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国际机场2016职业博览会」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日)出席「香港国际机场2016职业博览会」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吴自淇行政总裁(香港机场管理局署理行政总裁)、邱诚武局长(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各位参与机构代表、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香港国际机场2016职业博览会」的开幕礼。香港机场管理局与劳工处是亲密伙伴,过去多次携手合办这项大型招聘活动,为刚毕业、准备投身职场的青年人,以及其他求职人士,适时提供就业资讯和大量工作机会。

  作为国际及地区交通枢纽,香港国际机场不但促进本港的经、商、贸发展,更於国家发展的宏观布局占有一席位。正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张德江委员长指出,香港的区位优势明显,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我认为机场岛是构成香港区位优势的一个关键。随将连接新界西北、北大屿山、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和香港国际机场的屯门至赤濸角海底隧道连接路等基建工程的展开,围绕香港国际机场所出现的人流、物流融通效应将更加突显。这必定有助巩固本港作为内地与世界之间超级联系人的角色。

  此外,香港国际机场对本港就业市场的贡献也相当明显。去年我提出了「ABC」行业,鼓励青年人留意:「A」Airport──机场,「B」Building──即建造业,以及「C」Care──护理业,我深信这三个行业仍然充满发展机会。现时,大约有73 000人於机场工作,涵盖的工作类型和层面都非常广泛,包括空中服务员、机组人员、地勤、后勤等,加上其他支援机场运作的单位如:零售、餐饮、货运、工程等等,入行门槛各有不同,前景优良,更有机会踏上专业发展之路。预计当第三跑道系统投入服务后,更可提供超过十万个新的就业机会,我相信无论是刚投身职场的青年人,还是正在寻找新机遇的求职人士,都必定能在机场找到适合自己的事业发展机会,一展所长。

  我於五月二十三日参与了「航空桥头经济雇主网络」的成立典礼,了解到随机场岛一带几个重要的雇主网络的形成,商界推动建立地区人才库,促进市民──尤其是年青人──就业的贡献将更加显著。就此,劳工处的东涌就业中心一定会与「雇主网络」等的团体、企业及机构保持紧密联系和合作,为求职人士搜罗更多合适的职位空缺。我深信,在未来的日子,机场对人力市场以至整体经济的正面影响必定会进一步增加。

  二○一六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最新公布的失业率虽维持於百分之三点四,外围环境和本地经济慢速增长,导致劳工需求放缓,亦令人关注青年人的就业和发展机会。

  劳工处会继续多管齐下,为青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培训及就业机会。劳工处的「展翅青见计划」一直为15至24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离校青年人提供职前及在职培训,推行至今已有超过21万位青年人受惠,时至今日,他们不少已成为不同机构和行业的中坚分子。「展翅青见计划」一直与航空业界及培训机构紧密合作,发展了多项度身订造的培训及就业项目,涉及机场大使、飞机维修、地勤服务等多个范畴,为业界培训大量生力军。此外,劳工处东涌就业中心亦与当区企业和机构建立密切的伙伴关系,彼此协作,大力推动当区居民原区就业。

  每年五月开始,不少应届毕业同学开始进入劳动市场。为协助他们探索事业发展路向,劳工处亦在这期间推出「就业创前路」特备项目,协助毕业生掌握最新就业资讯及提升就业竞争力;今次一连三天的「香港国际机场2016职业博览会」正是其中一个重点项目。这次博览会约有40间在机场内从事不同业务的机构参加,提供数以千计不同性质的职位空缺,有利不同资历和志趣的求职人士寻找工作。博览会期间亦安排了十多场就业和专题讲座,介绍有关行业的就业机会和前景,让求职人士入行前有更好的准备。

  我深信香港的航空业及相关行业将继续在香港的经济领域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我呼吁在座各参加机构尽量为青年人和应届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发掘他们的潜质,相信他们必定能为企业注入新动力。我亦鼓励求职人士透过今次博览会,为自己的职业路向制定目标。刚才说过「A」代表Airport机场,「A」也代表Aim high和Achievement:只要大家「锁定目标」,定能「成就未来」。

  预祝博览会圆满成功。多谢各位。



2016年6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