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新界社团联会再培训中心毕业典礼暨综合表演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七日)出席新界社团联会再培训中心「鼓动心弦创新里程2015-2016年度毕业典礼暨综合表演」的致辞全文:

叶顺兴主席(新界社团联会再培训中心主席)、陈远成行政总裁(新界社团联会再培训中心行政总裁)、冯建强博士(雇员再培训局副行政总监(质素保证))、各位嘉宾、各位学员: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毕业典礼暨综合表演,分享新界社团联会再培训中心学员的努力成果,同时嘉许一群爱心雇主,亦藉此机会肯定中心仝人多年来对培育人才和推动就业的贡献。

  人才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基石,香港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本港最宝贵的资产。

  特区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培训。在这方面,新界社团联会再培训中心一直透过多元化培训课程,提升不同组群人士的工作技能,并透过就业辅导服务促进就业,纾缓失业情况,与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的政策方向一脉相承。

  新界社团联会再培训中心自从二○○二年四月正式於青衣长安恏开展服务以来,至今已发展为一个服务点覆盖青衣、荃湾、屯门、天水围、元朗、上水、大埔、粉岭、沙田、东涌、将军澳、黄大仙、上环的品牌培训机构。中心多年来与劳福局合作无间,单是二○一○年至今,已提供超过5千个「展翅青见计划」个案管理服务名额,参与社会福利署自力更生综合就业援助计划的人数亦达到1万1千人,而参加ERB(雇员再培训局)「人才发展计划」的人数更超过4万人之多,是我们难得的合作伙伴。

  尽管劳工市场在今年的第一季大致保持稳定,私营机构於劳工处登记的职位空缺数目仍处於每月约11万个的较高水平,但鉴於外围环境严峻和本地经济慢速增长会继续困扰短期就业前景,我们会保持警觉,密切留意情况,并适时提供协助。就此,雇员再培训局计划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提供13万个培训学额,并预留了4万个备用学额,以迅速回应就业市场可能出现的转变。

  另一方面,香港正面对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萎缩的双重挑战。就此,本届政府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释放社会上不同组群的劳动力。

  政府会继续透过全面的培训及就业支援,提供全方位的培训及就业机会。劳工处一直为15至24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离校青年人提供职前及在职培训的「展翅青见计划」,推行至今已有超过21万位青年人受惠;劳工处亦会加强一系列服务,其中「中年就业计划」已由原先只限全职工作,扩展至兼职职位,更灵活地回应市场的需求。

  针对妇女的需要,雇员再培训局将继续以「零存整付」形式开办课程,让学员灵活安排时间进修及获取与相应全日制课程具相等资历的毕业证书;亦会探讨将「先聘用、后培训」试点计划扩展至具市场需求的培训课程;更会开办课程予较年长人士及少数族裔的求职者。为支援有意从事兼职的新来港人士,主要是妇女,雇员再培训局会以试点形式推出「起步站」兼职空缺转介平台,为完成课程的新来港学员提供免费的非家居服务兼职职位转介及跟进。

  此外,劳福局於五月三日正式推出一项重大的政策新猷──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锐意支援在职基层家庭、鼓励就业,及纾缓跨代贫穷。以一个合资格的四人家庭为例,包括父母和两名在学子女,父亲全职每月工作时数达144小时,这个家庭每月可得的津贴额为2,200元。若父亲每月工作达192小时,更可领取全额高额基本津贴1,000元,全家津贴总额便达2,600元。这一阶段的津贴会追溯至去年十一月,换言之这家庭可一次过获发最高15,600元的津贴。

  津贴同时惠及雇主,因为可以释放劳动力,推动经济发展。政府自今年起,每年拨款29亿元实施低津。为鼓励所有合资格市民申请,在职家庭津贴办事处的同事由三月下旬开始,一直四出安排及出席全港各区的简介会以解答疑难和提供协助,欢迎各位有意申请的朋友、雇主、培训机构和团体致电2558 3000,向在职家庭津贴办事处查询或作出安排。

  政府一直希望与雇主、雇员以及像新界社团联会再培训中心等培训机构一起携手,为青年人和工友们开拓不同的就业出路,为香港注入更多劳动力。多谢。



2016年6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