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注册安全审核员及查核员协会两周年会庆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六月四日)出席香港注册安全审核员及查核员协会两周年会庆的致辞全文:

刘幸诚主席(香港注册安全审核员及查核员协会主席)、曾钰成主席(立法会主席)、卢玲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九龙工作部副部长)、郭栋强会长(香港注册安全审核员及查核员协会会长)、各位来宾:

  去年五月底,我参与香港注册安全审核员及查核员协会的首届周年晚宴,今年能够再次与大家聚首一堂,我感到非常高兴。

  保障工人的工作安全和健康,是特区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政府一直通过立法执法、培训教育、宣传推广,以多管齐下的策略,不断提高各界的职安健意识,以减少意外的发生。

  经过雇主、雇员、业界组织和政府等多年来的努力,本港的职安健表现在过去十年持续得到改善。在工业意外方面,数字由二○○六年的17 286宗,下降至二○一五年的11 497宗,跌幅为33.5%。而千名工人意外率亦由31.5跌至18.4,跌幅为41.7%。

  在建造业方面,二○○六年共有3 400宗工业意外,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是64.3(即约每16 名工人有1人受伤)。到二○一五年,建造业的工业意外数目和每千名工人意外率分别为3 723宗和39.1,虽然意外数字上升了9.5%,但由于工人人数亦大幅增加,故此千人意外率实质下降39.1%(即约每26名工人有1人受伤)。

  去年本港共发生了24宗致命工业意外,19宗涉及建造业,而高处堕下个案则占九宗。本年截至五月初发生了七宗致命工业意外,其中六宗发生于建筑地盘。各位同业必须齐心,尽努力遏止情况恶化下去。

  近年因大型基建工程以及大量旧楼维修工程相继展开,地盘工人的数目已由二○一○年的五万多人上升超逾七成至二○一五年的九万多人。大型基建工程工序繁复,工种多样化,并涉及大量重型机械设备;至于装修维修工程,大多涉及小型的承建商,部分对职安健认知不足,以致未能为工人提供合适及足够的保障。这些因素都对建造业的职业安全状况带来了极大挑战。

  「人体从高处堕下」是最常见的致命意外类别,当中不少涉及跌幅少于三米的致命个案。

  提升高处工作安全是劳工处于二○一六年的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劳工处会加强向承建商及工人推广高处工作的安全措施,包括必须使用合适工作台而不应使用梯具进行离地工作,及推动佩戴设有下颔索带(俗称帽带)的安全帽。

  从安全管理制度方面推动使用合适工作台及使用设有下颔索带的安全帽,是一个理想的方向,希望在座的注册安全审核员或安全查核员能在这方面大力推动。

  注册安全审核员或安全查核员须根据《工厂及工业经营(安全管理)规例》透过安全审核,查找雇主或委托人的有关工业经营的安全管理制度不足之处,提供改善建议,以协助改善及提升安全管理制度的效能,确保该制度能有效地从源头管理危害及推动安全措施,保障工人工作时的安全及健康。

  劳工处就防止工业意外做了大量工作,包括以不同途径向各位发布「系统性的安全警示」及「职安警示」,就最近发生的严重意外提供相关安全信息,亦经常出席不同注册安全审核员协会举办的专题职安讲座,交流意见,以协助各从业员适当地把相关的安全措施编写于经他们审核的安全管理制度之内。

  在座的每一位专业从业员亦应主动让雇主或委托人知悉,忽略或无理地拒绝接纳注册安全审核员或安全查核员就审核/查核后而提出的专业改善建议,不为安全管理制度拟定及实施改善计划,可带来严重法律后果。

  我期盼亦深信贵会透过加强会员之间的沟通和经验交流,能提升同业在审核、查核安全管理制度的能力及质素。

  我祝愿香港注册安全审核员及查核员协会能在推进业内从业员水平的工作上取得佳绩。多谢各位。



2016年6月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