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恢复二读辩论《2016年司法机构(五天工作周)(杂项修订)条例草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恢复二读辩论《2016年司法机构(五天工作周)(杂项修订)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

主席:

  我非常感谢议员支持《2016年司法机构(五天工作周)(杂项修订)条例草案》,让司法机构可以顺利推展五天工作周的最后阶段。

  主席,这条条例草案的目的是非常之简单,就是修订有关法例,以便司法机构全面实施五天工作周。因此,立法会的议员觉得无需要为审议这条条例而成立一个条例草案的委员会,但刚才几位议员的发言,包括黄毓民议员、陈婉娴议员、梁国雄议员及郭荣铿议员的发言其实好像田北俊议员讲的,都是借题发挥。不过我记得主席曾经提点官员,尽管立法会议员借题发挥,官员都作一个回应比较好,因为在这个议会内,我们说的事都会记录在案,所以(若)只是有议员发言,没有官员的回应,对于日后了解当日的辩论,可能都是有所偏差的。

  主席,五天工作周对于雇员的好处是不容置疑的,不需要梁国雄议员歇斯底里地发言,或者好像陈婉娴议员那样要说一下她去游山玩水时候的好体会。五天工作周亦都是一个家庭友善的措施,所以多年来政府作为一个负责任,又是优良的雇主,都是努力去推展五天工作周。但是在二○○六年,刚才陈婉娴议员引述当时政府提出,是以行政手段在公务员的行列里面去实施五天工作周,她也有引述到当时是说我们要做一个具体的落实方案,而事实上这个具体的落实方案,我们由始至终都是说要符合两大原则,第一个就是不影响公共服务的整体水平以及效率。第二个就是不增加纳税人的额外负担。所以这个必须要作一个澄清。

  黄毓民议员说了大量借题发挥的发言,我不打算逐一回应及评论。不过如果说这一届政府在民生的工作里完全没有交出成绩,这个和事实不符。在短短四年之间,我们用在福利这个政策范畴的经常性开支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五,远远超过整体政府经常开支的百分之二十五。当然,仍然有一些具争议性的雇员权益问题需要我们继续努力。我在这里可以说,在本届政府的余下任期,有关的司局长会在这些民生议题里继续努力。

  陈婉娴议员引述了一些香港和其他国家在劳工指标上的比较。我相信她是正确的,不过希望陈议员都留意,这些比较如果要更加全面,可能陈议员要进一步比较一下香港和其他国家在税制和税率方面的比较。当然作为政府,我和陈议员一样,都是争取去做一些对员工、对家庭、对小朋友有益的工作,但是同时间,我们都要兼顾到我们的工作是对香港的经济、香港的就业情况是有利的,尤其是现在看来香港已经是进入了一个经济会走下坡的情况。

  梁国雄议员的发言,主要都是在这里尽量运用他作为议员,可以无理指控官员的自由,所以我亦都不打算逐一去回应。

  郭荣铿议员的发言其实都是借题发挥,不过我就想做一个回应。正如郭议员指出,多年来我们对于司法机构要求的资源都是全面去配合的。这个在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在今年的法律年度开启时候的发言亦都是非常之清晰。他是感谢我们特区政府对于司法机关的全面支持。

  郭议员提到,现在司法机构仍然是面对一些挑战,包括在招聘法官方面的困难,这个我是全面了解的。郭议员或者都高兴知道,我作为政务司司长正在亲自处理司法机构在招聘法官的困难而提出的一系列的建议。郭议员会更加高兴知道我们现在这种对待司法机构资源问题的态度,并不是我个人作为今届的政务司司长采取的立场。这个做法已经是制度化了,所以往后我们亦为了保障香港的司法独立,司法机构能够有效运作,是继续采取这些措施。

  最后,我很感谢田北俊议员和廖长江议员的发言,是支持今日这条《2016年司法机构(五天工作周)(杂项修订)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

  多谢主席。



2016年6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