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回应.气候展」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日)出席「科学为民」服务巡礼十周年「回应.气候展」巡回展览开幕礼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同事、各位传媒朋友:

  今日我很高兴出席这个典礼,与大家一起见证「科学为民」服务巡礼十周年志庆,并主持「回应.气候展」这个巡回展览的启动仪式。作为特区政府气候变化督导委员会的主席,我对这个展览的支持是义不容辞,并希望借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政府回应气候变化的具体计划和行动。

  正如刚才岑台长所讲,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挑战,超越天气预测、环境保护,是直接影响社会发展及民生的议题。气候变化督导委员会的成立,表明特区政府对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决心,希望透过制定长远的策略,达致减少碳排放的目标,让我们居住的城市有足够的能力去面对及适应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冲击。作为政务司司长及督导委员会的主席,我会积极统筹和推动政府各部门在减缓、适应及应变三大范畴的规划和行动。

  随去年底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第二十一届会议取得突破性成果,今年四月二十二日中国和世界其他一百七十多个国家一起签署了《巴黎协定》,承诺采取减缓措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香港亦必须作出适切的回应。环境局於去年底发表了《香港气候变化报告2015》,重申在二○二○年把碳强度由二○○五年的水平减少五至六成。政府正采取多方面措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同时制定更长远的减排目标,务求达致《巴黎协定》的目标──将全球气温相对於工业革命前水平的升幅,控制在摄氏两度之内。

  气温上升、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已是有目共睹和正在发生的现象,气候变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并非是遥不可及的忧虑,而是近在眼前的挑战。气候变化是全球的问题,香港亦不能独善其身,其影响的范围更加是涉及我们生活上衣、食、住、行各方面,包括生态环境、基础建设、运输、能源、食物、水源供应及公共健康等。社会所有阶层均会感受到影响,对於贫困人士及弱势社群而言,影响尤其深远。政府部门需要妥善协调合力处理气候变化带来的冲击,而我们亦必须与社会各群体合作,积极面对各方面的挑战。

  香港近年发展迅速,现代化的城市建设与社会对天灾的应变措施已经有效地减低人命伤亡及损失。但在全球暖化将会带来更多极端天气的趋势下,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回顾过往,香港亦确实经历过重大伤亡的天灾,我们要以史为鉴,积极提高社会防灾减灾的意识,并做好城市规划和充分考虑气候变化对基建设施所带来的风险,透过利用最先进的科技,使香港成为具气候适应力的可持续发展社会。

  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宣传和公众教育也是至为重要。政府将举办和参与一系列的活动,向社会大众特别是年轻人推广应对气候变化的信息。「科学为民」服务巡礼多年来一直联合政府各部门及协作机构的力量,向市民介绍相关科学工作及如何应用科技提供公众服务。今年刚好踏入十周年,这个平台正好抓紧机会面向时代的挑战,发挥正面积极的作用,透过这次「回应.气候展」,深入浅出地向公众阐释应对气候变化的信息,促进社区对相关工作的回应与支持,让所有市民都可以共同携手建设一个具气候应变力的社会,令香港能够增强应对极端天气的能力。

  最后,我要多谢每一个有份参与这次展览的政府部门、协作机构及社会人士。我知道今日只是这个巡回展览的开始,未来几个月还要去到其他九个地点展出,接触更多的市民。我在这里祝愿「科学为民」未来的各项活动顺利完成,并可以取得美满的成果。多谢大家。



2016年6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