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强积金对冲机制及标准工时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八日)出席五育中学第38届毕业典礼后,就强积金对冲机制及标准工时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立法会早前通过了《(修订)条例草案》(《2015年强制性公积金计划(修订)条例草案》),现在引入了「核心基金」,对於现时大约六十万没有选择任何「投资策略」的「打工仔」是否好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所谓「保本基金」的「核心基金」的推出是一定有帮助,特别是对於没有时间或不认识如何投资、选择组合的一般基层「打工仔」来说,是有一定的保障。到他们退休的时候,强积金累积的数目肯定会有一定的保障。这是向前迈进一步,保障基层的「打工仔」,是一件好事。

记者:在退休保障谘询期后会否就取消强积金对冲的事宜抛出一个具体的方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退休保障)谘询期在六月二十一日完结后,我们会分析收集回来的意见,至於如何走未来的路,我相信不久后就会向大家交代,因为本届政府的任期是至到下年年中。我相信在明年第一季,政府会向广大市民交代,不单是(强积金)对冲的问题,整个退休保障的前路应该如何走,都会有全盘的交代。

记者:即是说一月份会有建议?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是第一季左右,我不确定是否一月,但一定会在明年第一季会有全盘的交代。因为(退休保障)谘询在大概一个月后完结后,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去分析及在内部厘订方向,然后作全盘的考虑,向大家交代。

记者:有关标准工时,劳方会退出第二轮谘询不加入讨论。你觉得有何影响?你有何看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标准工时方面,(第二阶段)谘询已展开,有地区的谘询会,也有持份者的焦点小组等,到大约七月中完结。进行分析后,十一月尾要向政府提交报告。虽然劳工界的六位劳工顾问委员会的代表退出了谘询过程,但他们也表示会自行谘询劳工界的意见。届时(标准工时)委员会的报告、加上劳工界自己的报告,我们会一并全盘考虑,届时希望有较全面的评估。

记者:就(强积金)对冲问题,陈婉娴(议员)在港台节目上提及政府现在处理强积金对冲的态度是偏向商界,是否忽略了劳工界的意见?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看法纯粹是误解,因为(强积金)对冲的问题是政府主动带出来的,我们亦主动与商界接触。最近我与政务司司长出席了一个与商界的联席会议,也表明强积金对冲是明显会削弱强积金作为退休保障工具的功能。但我们明白对冲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也有其历史背景,亦不能忽视许多中小企的营商会受影响。但我们认为问题是要处理的,所以希望在(退休保障)谘询完结后能平衡各方意见,找出一个大家都认为可以接受的方案。谢谢。



2016年5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