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青年就业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出席「Say YES to Work」生涯规划探索暨暑期工招聘博览2016后,就青年就业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香港就业市场环境)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未来一年,香港的就业市场是有一定的挑战,但我们目前的整体迹象仍是稳健。不过有数个行业我们需要留意和特别关心。第一是与旅游有关的,由于本地消费的动力和增长动力开始放缓,所以我们要密切留意。但有一些行业仍然需要人手,出现错配现象,例如在航空业方面、在机场发展方面、在建造业方面、在护理行业方面如安老服务等等,甚至其他行业在工程方面都需要人手。所以我希望青年朋友的视野要扩阔一点,思维要改变,有些行业(需要人)现在是否需要转型?心理上、思维上是否要有范式转变以接受新的挑战?所以这些招聘会和生涯探索是很有用,让青年人了解工作世界正在改变,他们自己亦要配合时代作转变。

记者:就未来一年的经济波动,政府在就业市场或工作就业方面会有什么安排?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有两手准备。首先,在装备青年人方面,我们由五月至八月--预计是中学生毕业的时候--劳工处有「就业创前路」计划,是一个综合性的装备,有培训、讲座,亦有就业辅导等等,有35 000个名额提供予青年朋友和那些刚毕业的学生。另外,雇员再培训局亦会加强工作,假若因经济下行而需要增加多一些培训机会让员工转型和重新投入劳工市场,雇员再培训局有40 000个额外名额可以提供足够资源。我们亦与雇主有紧密联系,例如我刚才提及的航空业--昨日刚举行一个大型招聘会,大屿山方面也有很多职位空缺。第二,在建造业、工程界和护理行业方面,我们亦推出了「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获得1亿4,000多万元(拨款),有1 000个名额,目标是中学生,希望他们能投身护理行业,因为这行业出现青黄不接。他们在安老院舍、复康机构等可以有培训机会,也可以一边学习一边工作,也有晋升机会,例如可以晋升为保健员,甚至(通过进修成为)登记护士、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等,天空海阔。所以年轻朋友应该扩阔视野,勇于尝试。

记者:近日有许多欠薪失业潮,现在的经济情况是否转差?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留意到个别事件增加了,但整体来说我们能应付。例如个别的食肆倒闭,如果你看统计处的数字,去年年底为止香港的零售业(按年)有1 600多间企业收缩了,也就是不再运作,但没有出现大型的结业潮。我们正密切留意情况,始终某些行业,例如旅游、消费等行业,的确有部分受影响,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多谢大家。



2016年5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