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屿乐通行」招聘及升学博览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出席「屿乐通行」招聘及升学博览的致辞全文:

哈永安总裁(「航空桥头经济雇主网络」召集人及亚洲国际博览馆行政总裁)、刘竹坚主席(Recruit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参与这个有多重意义的就业及升学博览。

  首先,今天同场成立的「航空桥头经济雇主网络」(「雇主网络」),概念源於去年十二月Recruit举办以大屿山就业为主题的一次圆桌会议。当时,我是其中一位讲者,并倡议当天参与讨论的多位雇主,加强彼此联系,建立网络,携手推动大屿山一带的就业和经济发展。半年后的今天,这个雇主网络的概念成为事实,令我十分鼓舞。「雇主网络」的诞生,充分反映雇主们为香港培育人才,推动社会发展的积极和热心。

  我衷心感谢Recruit及「雇主网络」携手合办这个一连两天、提供超过4 000个职位空缺的「屿乐通行」招聘及升学博览,提供平台让有志求职或进修的人士有更多选择。

  二○一六年将会是充满挑战的一年。最新公布的失业率虽维持於3.4%,外围环境严峻和本地经济慢速增长会继续困扰短期就业前景。与贸易、旅游及建造相关行业的劳工需求转弱,尤其须要关注。政府会保持警觉及密切留意发展。

  劳工处亦会继续透过就业支援项目、不同规模、主题和地点进行的招聘会、培训课程,及就业谘询服务等,协助不同组群的人士,包括应届中学毕业生和青年人,投身职场。

  提到推动就业,应该一提劳工及福利局推出鼓励就业的一大政策,即是今年五月三日起接受申请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政府自今年起每年拨款29亿元实施低津,初步估计有70万名来自20万个基层家庭的市民受惠,其中17万是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津贴的特色是鼓励就业、多劳多得及纾缓跨代贫穷。以一个有两个孩子的合资格四人家庭为例,每月的津贴可高达2,600元。津贴同时惠及雇主,因为可以释放劳动力,推动经济发展。

  今天的招聘及升学博览,以至「雇主网络」成立的另一重意义,是当中凸显出商界推动建立地区人才库,促进市民--尤其是年青人--就业及升学的重要贡献和角色。就此,劳工处的东涌就业中心一定会与「雇主网络」等的团体、企业及机构保持紧密联系和合作,为求职人士搜罗更多合适的职位空缺。

  正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张德江委员长指出,香港於海陆空三个方面的区位优势明显,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我认为包括机场岛在内的大屿山,在香港的区位优势、经济以至就业市场发展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香港国际机场现时直接聘用超过65 000名员工,服务范畴包括航空服务、货运、餐饮、零售以及其他种种支援服务,当中包括服务人员、技术工作以至专业职位。预计当第三跑道系统投入服务后,更可在原来的基础上,提供共十多万个直接就业机会。加上将连接新界西北、北大屿山、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和香港国际机场的屯门至赤濸角海底隧道连接路等基建工程的配合,大屿山的确是香港经济发展的桥头堡。

  因此,今天「屿乐通行」招聘及升学博览的意义,亦在於它点出大屿山对就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最后,我一再感谢主办单位和参展商的努力,打造了这个招聘及升学平台。我亦祝愿各位到场的朋友,找到合适自己的路向,快乐通行,迈向理想。



2016年5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