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的总爱心基金会」首届董事会就职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的总爱心基金会」首届董事会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王力平主席(「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永远会长及「的总爱心基金会」首届董事会主席)、吴良好永远会长(「香港的士从业员总会」永远会长)、黄一峰副主席(「的总爱心基金会」副主席)、曾钰成主席(立法会主席)、叶刘淑仪议员(行政会议成员及立法会议员)、田北辰议员(「的总爱心基金会」首席慈善顾问及立法会议员)、易志明议员(立法会议员)、陈仲尼主席(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委员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来自的士业界的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活动,见证「的总爱心基金会」首届董事会的就职,同时为一群对香港社会贡献良多的的士司机从业员打气。

  的总爱心基金会是「的士司机从业员总会」(「的总」)辖下的非牟利慈善机构,致力为「的总」三万三千多名注册会员及其家人提供救助,发挥的士业界守望相助,共建关爱社会的精神,做法值得赞赏。

  香港现时约有22万人持有的士驾驶执照,估计当中有四万多人为活跃司机,主要以每天两更的安排驾驶18 000多部的士。的士从业司机每天勤力工作,服务市民,同时亦经常接触到港旅客,既是香港人拼搏的写照,亦是香港的「形象大使」之一。你们对社会和谐、以至旅游业发展所发挥的作用和贡献显著,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的总爱心基金会」就职典礼获得众多社会贤达、立法会议员和特区政府官员出席支持,正好说明大家对的士业界的重视和肯定。

  本届政府致力建立关爱共融的社会,无论过去几年的风风雨雨,我们於改善民生的工作上,一直努力向前。政府投放了大量的资源在民生项目当中。教育、医疗和社会福利这三大民生政策范畴,在本财政年度的预算经常开支为1,980亿元,占政府整体预算经常开支的六成;与十年前比较,超出八成之多。

  在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方面,本财政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为662亿元,与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即本届政府开局之年的428亿元比较,上升了55%,短短四年增加了五成半於福利范畴,清晰显示政府高度重视福利的发展。

  至於在支援在职家庭方面,劳福局已经於本月三日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以鼓励持续就业、多劳多得,及纾缓跨代贫穷作为政策主轴。用一个有两个孩子的合资格四人家庭为例,每月的津贴可高达2,600元。政府自今年起,每年拨款29亿元实施低津,预计有20万户基层家庭受惠,涉及70万名市民,其中17万为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事实上,低津最近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高度评价,指计划将能鼓励就业,增加劳动力,协助在职基层家庭。

  一如其他低津的申请人,从事的士司机工作的申请人需要在申请表内填报其收入和工作时数,并提交证明文件。针对不同营业司机的需要,在职家庭津贴办事处已经设计一份名为「的士/货车/小巴/其他营业车司机的自雇人士营业损益表」(LIFA006A),夹附在申请文件中,方便的士司机作申报之用。在职家庭津贴办事处在观塘办事处设立了询问处,地点为观塘海滨道181号9楼,亦设有24小时电话热线──2558 3000,欢迎大家就低津计划提出查询。

  最后,我感谢「的总爱心基金会」,在团结业界之余,更弘扬关爱互助的精神,与特区政府锐意构建和谐共融社会的施政方针互相呼应。我亦祝愿各位的士从业司机工作顺利,路路畅通,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多谢。



2016年5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