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九日)出席雇员再培训局「人才企业嘉许计划」颁授典礼后,就破产欠薪保障基金、劳动市场薪酬、强积金回报和印尼家庭佣工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早前终审法院就破欠基金(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特惠金的计算方法作出判决,处方(劳工处)会如何跟进?对破欠基金的影响有多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劳工处会尊重终审法院的决定,现正等候律政司的意见,看看可以如何跟进。我们一定会履行法院的裁决,这是必然要做的;我们亦倾向主动接触那些以前曾作出申请的申请者,看看可以如何帮助他们。全盘计划需要先听取律政司的意见,但我们一定会根据裁决去做。

记者:刚刚发表了新的公务员加薪(薪酬趋势调查),最高有4.68%,是高于市场,其实私人企业是否有需要跟随这幅度?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不评论有关的调查,但私人市场则要视乎实际的营商环境,以及个别企业的营运状况,还有员工的表现等等,不能相提并论,因为政府(机制)有其一定的指标,当然大家有互相参考的作用。

记者:强积金过去一年的回报下跌了8%,上年每人平均蚀了二万元,其实对退休保障是否足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强积金的表现并不是我的工作范畴,但我亦想说一说。强积金应该从长远着眼,而非短暂的看,因为金融市场始终有波动。长远来说,强积金始终需要时间成熟,现在只运作了十五年;亦要到退休时才会看到过去多年的表现。所以我们需要从整体去看,而不是只看某一时段。

记者:有消息说,印尼政府明年会减少输出印佣,你有何回应?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工处与印尼总领事有紧密的联系。我们理解这建议的限制并不适用于香港,因为香港在保障外籍家庭佣工方面的努力是获得印尼政府的认同和肯定。所以在这方面,我相信香港是不会受影响,但我们会密切留意事态发展,并与印尼政府保持联系。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5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