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在四川视察特区援建项目(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十一日)率领代表团在四川视察特区援建工作及主持项目的落成仪式。

  上午,林郑月娥前往映秀主持特区援建的公路项目「省道303」(映秀至卧龙段)的贯通仪式。省道303(映秀至卧龙段)是通往卧龙自然保护区的生命线,也是前往四川西北及西藏的重要道路。在汶川特大地震中,省道303遭受极严重破坏。特区援建的路段起於映秀镇,经耿达镇止於卧龙镇,全长44.5公里。建设内容包括新建隧道六条、大桥六座及棚洞十四座。援建工程在二○一○年和二○一一年间,多次遭到特大山洪泥石流极严重损毁,需调整设计后再恢复重建。项目援建金额为二十亿三千四百三十万港元,预计在二○一六年底全面竣工和通车。

  其后,林郑月娥主持「中华大熊猫苑」开园仪式。「中华大熊猫苑」是「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在卧龙自然保护区耿达镇神树坪的基地,是特区援建卧龙的二十三个项目中最具标志性的项目,也是全球最大的大熊猫饲养、繁育、研究基地和全球首个大熊猫野化培训基地。基地的设施包括大熊猫圈舍三十套、熊猫幼儿园、大熊猫繁育中心、大熊猫医院、大熊猫野化培训区、科研及行政办公综合楼、科普教育中心、游客接待中心等。此外,基地还配有先进的仪器设备,为大熊猫科研工作提供全面支援。项目援建金额为二亿五千八百五十九万港元。

  川方在仪式上宣布,为答谢香港特区同胞多年来支援四川地震灾后重建工作,香港市民日后可免费参观「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神树坪基地和都江堰基地。卧龙自然保护区为表达对香港同胞的感激,卧龙特区、保护区管理局书记黄建华於仪式上将一幅羌绣赠送予香港同胞,由林郑月娥代为接受。该幅羌绣由卧龙当地老百姓制作,羌绣上有两只大熊猫,并绣上「香港同胞有大爱 熊猫故乡展新颜」的字样。这幅羌绣将会放在「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即都江堰大熊猫救护与疾病防控中心,供到访的香港市民欣赏。

  下午,林郑月娥参观了另外几个特区援建的项目,包括自然与地震博物馆、卧龙管理局办公楼及「数字卧龙系统」的监控大厅;观看了「数字卧龙系统」和「智慧旅游系统」的演示。透过上述系统,卧龙利用信息化技术,提升保护科研、公众教育、安全保障、管理能力,以及推动生态旅游发展。其后,林郑月娥与当地的居民见面,了解他们在特区支援的重建工作完成后的生活和工作情况。

  晚上,特区政府设宴感谢多年来参与特区援建工作的义工。林郑月娥在晚宴上表示,重建工作开展以来,有很多非政府机构、志愿机构积极参与四川重建的工作。来自建造业界或社会服务界的代表都是义务为重建工作提供专业意见,并不时与川方的相关专业人员作交流及提供专业培训。她代表特区政府感谢各界别义工一直以来的无私付出。

  林郑月娥明日(五月十二日)会为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的「创新升级·香港博览」主礼。



2016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2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