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在四川中华大熊猫苑开园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十一日)在四川出席「中华大熊猫苑」开园仪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赵卫平副秘书长、黄建华书记、张和民局长、各位卧龙的同胞、卧龙的传媒朋友:

  早上好!今天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和令人兴奋的日子。首先是卧龙自然保护区的生命线--省道303(映秀至卧龙段)刚刚完成贯通仪式;现在,我们来到「中华大熊猫苑」出席开园仪式,一同见证这个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旗舰基地的诞生。更高兴的是刚才听到张和民局长宣布,为了感激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同胞对卧龙的关爱,这个基地和都江堰基地将会免费向香港居民开放。我相信香港同胞听到这个好消息,必定会非常高兴,往后来四川省公干和旅游,都会很踊跃到访两个大熊猫的基地,既加深我们对国家自然保育工作的认识,也顺道看看特区援建工作的成果。

  汶川特大地震后,香港特区基於「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以及「血浓於水」的精神,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的通力合作下,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工作,投入100亿港元,援建共190个项目。当中,23个是卧龙的项目,总援建金额15.8亿港元,包括这个最具标志性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神树坪基地-中华大熊猫苑」。

  香港特区援建卧龙的方式与其他特区援建的项目不同,是以类似「对口支援」的模式,为卧龙区内设施的重建作整体援助。卧龙不单是我国的自然保护区和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一部分,也是一个拥有五千多居民的特别行政区;因此,特区援建卧龙的工作,在生态保育与民生基建两方面并重。援建项目分两大类,第一类共11个项目,为恢复保护区内自然生态环境及大熊猫保育科研设施,当中的重点项目是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神树坪基地及都江堰基地。第二类共12个项目,属於民生项目,包括供电、供排水、垃圾处理、地质灾害治理、道路、学校、医疗徖生、缒利院等。这些项目已全部完成,大大改善保护区的环境和面貌,让居民得以重建生活。

  采用这种独特的援建方式是因为对於香港特区来说,卧龙重建带有特殊意义。回归祖国以来,国家先后送赠了两对大熊猫给我们,也就是安安和佳佳、乐乐和盈盈,让香港成为首个在内地以外,拥有超过两只大熊猫的地区。过去这么多年,这两对来自於卧龙自然保护区的活宝贝为香港人带来很多欢乐,已经成为我们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彼此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所以能为它们的家乡卧龙做点事情,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神树坪基地是全球最大的大熊猫饲养、繁育,研究基地和全球首个大熊猫野化培训基地。特区援助建这个项目的资金约为2亿6,000万港元。基地的设施包括大熊猫圈舍30套、幼年熊猫园、大熊猫繁育中心、大熊猫医院、大熊猫野化培训区、科研及行政办公综合楼、科普教育中心、游客接待中心等。此外,还配有先进的仪器设备,为大熊猫科研工作提供全面支援。

  鉴於卧龙是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和世界自然遗产,为了协助将卧龙建设成世界一流生态保育和科研基地,川港双方共同委任了香港海洋公园为卧龙重建当「荣誉技术顾问」,同时也邀请了七位内地和香港著名建筑师组成「卧龙建筑专家团」,义务为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神树坪基地及都江堰基地的建筑设计提供专业意见。

  从二○○九年起,专家们多次来四川考察和就项目的建筑设计与省林业厅、卧龙管理局和设计单位交流。在各方的通力合作下,这两个优质建筑完成建设,获得中国绿色建筑设计最高级别的三星级评价标识。我非常高兴,海洋公园的副行政总裁和他的同事及六位建筑专家今天能够来到卧龙访问,一起跟我们见证重建成果,分享这一份喜悦。

  省道303(映秀至卧龙段)预计可於年底前通车,而特区援建的另一个公路项目绵茂公路也会同时竣工,届时,历时八年多的香港特区援建工作亦将会圆满结束。特区援建工作得以顺利完成,有赖中央的大力支持,以及四川省人民政府的通力协助。我谨代表特区政府向四川省人民政府和所有参与特区援建工作的部门和单位,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昨天,川港双方签订了一份协议,将香港特区援建资金的剩余部分共1.9亿元人民币,用作推展三个卧龙后续项目,协助卧龙自然保护区持续发展,建设成为世界级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基地及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典范。展望未来,卧龙的明天必定会更加美好。

  刚才我看到了卧龙小朋友的表演,我非常感动,所以我希望今天在这里提出两个要求。第一个要求是对卧龙的小朋友的,各位卧龙的小朋友,香港来的阿姨跟叔叔,我们的工作已经做好了,往后就要靠你们继续把国家级、世界级的自然遗产一代一代的传下去。另外一个要求,是给我们卧龙大熊猫的专家,特别是和民(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跟德生(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李德生),请你们继续努力,为我们共同选的大熊猫盈盈,希望它早生贵子。

  最后,我祝愿各位朋友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谢谢!



2016年5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8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