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致力提供适切幼儿照顾及康复支援服务(附图)
***********************

  父母对子女的悉心培育和建立和谐家庭环境,对儿童健康成长十分重要。藉母亲节,劳工及福利局和社会福利署(社署)与妇女事务委员会携手,联同16间非政府机构,举办「我的快乐家庭」填色及绘画比赛,以表扬父母的无私奉献,并促进家庭和谐。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八日)主持颁奖典礼时表示,为确保儿童健康成长,政府一直致力提供适切的教育、医疗、社会福利和康复等支援服务,并且因应有特殊需要的儿童的康复需要,持续加强措施,务求全方位支援不同能力的儿童。

  张建宗说:「社署已於二○一五年十一月开始,利用奖券基金,分阶段推行为期两年的『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为就读於普通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有特殊需要的儿童提供外展到校的训练服务,让他们在6岁前的学习黄金期尽早获得所需的训练,从而充分提升幼儿的发展能力。此试验计划由16间非政府机构营办,在全港450多间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提供2 925个服务名额,覆盖全港近半数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

  「此外,为纾缓双职父母在照顾子女时面对的压力,政府已多管齐下加强幼儿照顾和课余托管服务。就六岁以下的学前儿童,社署自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分阶段在需求殷切的地区增加约5 000个『延长时间服务』名额,并将会就幼儿照顾服务的中、长远规划方面,展开顾问研究检讨现时的幼儿照顾服务。」

  「至於6至12岁儿童的课余托管服务,社署亦已於二○一四年十二月起於部分课余托管中心开设『加强课余托管服务』,并增加收费减免名额,於平日晚上、星期六、日及学校假期提供延长服务时间,以配合家长的工作时间及支援有意重投劳动市场的妇女。」
  
  今日出席颁奖典礼有超过100位参加者,除了获奖儿童及他们的父母外,亦包括妇女事务委员会公众教育工作小组召集人王佩儿、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16间营办学前康复服务的非政府机构代表,以及得奖儿童就读的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的校长和教师。其他官员则有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谭赣兰、社署署长叶文娟、康复专员梁振荣及教育局和徖生署的代表。

  活动旨在鼓励孩子在母亲节透过绘画展现他们的快乐家庭,并透过以「共融」为主题的填色图,让孩子在填色过程中领略共融的意义。是次比赛反应热烈,主办当局共收到6 300多幅画作。经香港教育学院钟杰华教授及香港儿童图书插画家协会会长邓美心的专业评审,选出其中20幅优胜作品及40幅优异画作。

  除了颁奖典礼,今天在中环八号码头地下也设有得奖优秀画作的展览,每一幅画作都展现出参赛孩子的美感、创意和技巧,让参观者从天真烂漫的孩子眼中,细味他们心中快乐家庭的模样。



2016年5月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2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