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母亲节填色及绘画比赛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八日)出席母亲节填色及绘画比赛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王佩儿女士(妇女事务委员会公众教育工作小组召集人)、蔡海伟先生(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谭赣兰常任秘书长(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叶文娟署长(社会福利署署长)、梁振荣康复专员(康复专员)、钟杰华教授(香港教育学院特殊教育讲座教授及幼儿教育学系系主任/评审团成员)、邓美心会长(香港儿童图书插画家协会会长/评审团成员)、各位非政府机构的同工、各位校长、教师、各位家长、朋友:

  教导子女是一个绝不简单的大学问,因为孩子的能力、喜好、性格、需要各有不同。家长们为了孩子而眠干睡湿、不辞劳苦、无私奉献,并加以悉心照顾和培育,值得我们敬佩和赞赏。欣逢母亲节,在此,让我们一起向全港及在座每一位母亲,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趁着佳节,劳工及福利局、社会福利署(社署)与妇女事务委员会携手合作,联同16间营办学前康复服务的非政府机构,举办「我的快乐家庭」填色及绘画比赛,让孩子绘画出心目中的快乐家庭。活动的填色图更以「共融」为主题,以帮助孩子领略其中意义。今次比赛共收到6 300多幅画作,反应热烈,令我非常鼓舞。

  我衷心感谢16间非政府机构,营办学前康复服务,并积极支持今次的比赛。我亦感谢妇女事务委员会全力支持活动,并协助印制得奖作品画册。我希望多谢卫生署、教育局的同事及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的同工,对学前康复服务的支持。我更感谢钟杰华教授及邓美心会长的专业评审,协作选出优秀的得奖作品。

  儿童是社会的未来。本届政府致力培育儿童全人发展。为确保儿童健康成长,政府一直致力提供适切的教育、医疗、社会福利和康复等支援服务,并且因应有特殊需要的儿童的康复需要,持续加强措施,务求全方位支援不同能力的儿童。

  社署已于二○一五年十一月开始,利用奖券基金,分阶段推行为期两年的「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为就读于普通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的有特殊需要的儿童提供外展到校的训练服务。让他们在六岁前的学习黄金期尽早获得所需的训练,从而充分提升幼儿的发展能力。此试验计划由16间非政府机构营办,在全港450多间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提供2 925个服务名额,覆盖全港近半数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

  此外,为纾缓双职父母在照顾子女时面对的压力,政府已多管齐下加强幼儿照顾和课余托管服务。就六岁以下的学前儿童,社署自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分阶段在需求殷切的地区增加约5 000个「延长时间服务」名额,并将会就幼儿照顾服务的中、长远规划方面,展开顾问研究,检讨现时的幼儿照顾服务。

  至于六至十二岁儿童的课余托管服务,社署亦已于二○一四年十二月起于部分课余托管中心开设「加强课余托管服务」,并增加收费减免名额,于平日晚上、星期六、日及学校假期提供延长服务时间,以配合家长的工作时间及支援有意重投劳动市场的妇女。

  「世上只有妈妈好」、「无法可修饰的一对手 带出温暖永远在背后」--这两句大家熟悉的歌词、充分刻画出母爱的伟大。今天的活动,则透过天真烂漫的孩子们的一双手,绘画出家庭的温暖、幸福和快乐。我很期待在颁奖典礼后,到展览会场欣赏孩子们优秀的画作,跟大家「倾下偈」,分享你们心目中的快乐家庭。

  最后,我祝愿在场的所有人:身心康泰,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并祝母亲节快乐!多谢。



2016年5月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