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家庭价值观的两代承传:矛盾、挑战和出路」论坛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七日)出席「家庭价值观的两代承传:矛盾、挑战和出路」论坛的致辞全文:

孙天伦教授(香港树仁大学学术副校长)、蔡德升执行副总监(和富领袖网络督导委员会执行副总监)、陈静宜总干事(基督教香港信义会社会服务部总干事)、吴思源副主席(维护家庭基金董事会副主席)、各位嘉宾、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周年论坛,藉着这个倡议正向家庭价值的跨界别平台,与大家一起探讨在传承家庭价值的过程中所面对的种种矛盾和挑战,并集思广益,共同为推动和谐快乐家庭寻找出路。

  我感谢香港树仁大学的商业、经济及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维护家庭基金、基督教香港信义会社会服务部以及和富社会企业,携手打造这个平台,透过论坛的模式去推动正向家庭价值的传承。论坛同时作为响应联合国将每年的五月十五日定为「国际家庭日」的一个活动,推动更多社会人士关注家庭价值。

  家庭是社会的基石,孩子成长的摇篮,青年人性格、价值观念、处事手法,甚至抗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和谐家庭是关爱、共融社会之本。

  与不少较成熟经济体的情况相近,香港正面对家庭数目增加、家庭规模缩小及离婚率上升的趋势。香港家庭的数目由一九九一年的约1 602 000个增加至二○一五年的约2 468 000个。每户的平均住户人数则由一九九一年的3.5人下降至二○一一年的2.9人,而由二○一一年起至二○一五年,一直维持于每户平均2.9人的情况。离婚率方面,则由一九九一年的共6 295个个案,上升至二○一四年的20 019个个案。加上香港正步入人口急速老龄化的阶段,及伴随着全球化趋势而衍生的多元价值观的出现,均带来一定挑战。

  凡此种种,也冲击着传统家庭的结构和功能。

  有见及此,特区政府家庭政策的目标,是推广家庭核心价值,宣扬仁爱家庭的文化,缔造有利家庭的环境,以减少社会问题,共建和谐社会。

  政府于二○○七年成立了家庭议会这个跨界别、跨政策局的高层次谘询组织;更自二○一三年四月一日起,要求所有的政策局和部门按照「爱与关怀」、「责任与尊重」及「沟通与和谐」这三组家庭核心价值,评估各项政策对家庭构成的影响。这些举措印证了我们对强化家庭正面功能的高度重视。

  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也透过不同方式,务求全面支援父母亲以至祖父母,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平衡工作与照顾家庭方面的不同需要,在更有利的条件下履行作为家长和长辈的天职,并推动跨代共融,以强化家庭的正面功能,缔造和谐家庭。

  为纾缓双职父母在照顾子女时面对的压力,劳福局及劳工处一直积极推动家庭友善雇佣措施。法定侍产假的推行及《家庭友善雇佣措施-饮食业良好人事管理指引》的制订,便是其中的例子。

  劳福局及社会福利署(社署)已多管齐下,加强幼儿照顾和课余托管服务。就六岁以下的学前儿童,我们自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分阶段在需求殷切的地区增加约5 000个「延长时间服务」名额。至于六至十二岁儿童的课余托管服务,社署亦已于二○一四年十二月起,于部分课余托管中心开设「加强课余托管服务」,并增加收费减免名额,于平日晚上、星期六、日及学校假期提供延长服务时间,以配合家长的工作时间及支援有意重投劳动市场的妇女。

  在促进跨代共融方面,社署更于今年三月推出了一个为祖父母而设的幼儿照顾训练课程试验计划,以加强幼儿照顾,支援家长兼顾工作和家庭,推动祖父母长者终身学习及创造丰盛晚年。试验计划为期两年,欢迎初生至六岁以下幼儿的祖父母或准祖父母参加,不设年龄上限,教育程度不拘,让祖父母成为家庭环境内训练有素的幼儿照顾者,完成课程后更可获授予证书。

  当然,父母、祖父母以至长辈们对年轻人的身教言传、潜移默化,以及一家人之间的沟通与关怀,是建立和谐家庭中至关重要和无可取代的元素。

  最后,我预祝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并期盼大家能够在推动仁爱家庭文化的路上,迈开阔步。明天便是母亲节,在此,亦预祝大家母亲节快乐。多谢。



2016年5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