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第二届「香港无名英雄奖2016」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五月五日)出席第二届「香港无名英雄奖2016」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夏大徖博士(香港无名英雄奖创办人及前国际扶轮3450地区总监)、彭志宏医生(国际扶轮3450地区总监)、冯兴宏主席(香港无名英雄奖主席)、Mrs Anita Chainrai(奖金赞助团体The Chainrai Foundation代表)、汪诗诗大使(香港无名英雄奖大使)、三位二○一六年的无名英雄方叔华神父(扶康会创办人)、人称明哥的陈灼明先生(北河烧腊饭店东主及主厨)、毕马勤先生(国际十字路会创办人)、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这个非一般的颁奖典礼,见证新一届「香港无名英雄」的诞生,嘉许三位默默付出的无名英雄,更藉此宣扬坚持信念、贡献社群的人道主义精神,可谓一举数得。

  由国际扶轮3450地区举办的「香港无名英雄奖」,希望寻找在本港社区服务中表现杰出的无名英雄,透过向一位得奖者及两名决赛入围者,分别颁发港币十万元和各三万五千元,以肯定他们在人道主义工作上的贡献,并期盼他们继续推展相关工作,同时激励更多有心人投入人道工作的行列。

  「无名英雄奖」所推崇的无私奉献和关爱社群精神,与特区政府希望构建关爱互助社会的施政方针一脉相承,值得社会各界鼎力支持。

  本届政府锐意建立一个关怀、共融及富有人情味的社会。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政府投放於三大民生政策范畴--即教育、医疗和社会福利的预算经常开支为1,98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六成,较十年前增加超过八成。至於劳工及福利局方面,本财政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为662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9%,与去年的580多亿元相比,增加了70多亿元,共上升了13%,是政策局中增幅最多的一个。而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福利经常开支为597亿元,较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428亿元,上升了169亿元,增幅达40%,远高於同期整体政府经常开支24%的增幅,可见我们对改善民生和加强福利服务的重视和承担。

  近年流行文化大力推崇像超人、蜘蛛侠、铁甲奇侠这类见义勇为、儆恶惩奸的超级英雄人物。在我看来,我们社区内一些默默付出、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无名英雄,比起个人主义色彩浓厚的超级英雄,更加谦卑,更富有牺牲精神,以及更有示范作用。

  正如毕生为残疾人士谋福祉的扶康会创办人方叔华神父,以向基层人士赠送爱心饭券而为人熟悉的深水桋明哥,及创办著名环球物资分派中心--国际十字路会的毕马勤先生的故事也说明真正的「英雄」不需要拥有超能力,最重要的是他们视助人为快乐之本,并拥有过人的爱心、奉献心和持之以恒的毅力。我深信这三位「无名英雄」的感染力,一定不亚於荷李活炮制的超级英雄。

  其实,香港社会并不缺乏有爱心、愿意不问收获和默默付出的人士。根据社会福利署义工运动的统计数字显示,现时已有逾126万人登记成为个人义工,亦即香港每七人中便有一位为登记义工。此外,现时也有超过2 800间机构登记为义工运动的参与机构。这数字及个人义工数字也创下历年的新高。而二○一四年全年,透过义工运动合共提供了超过2 240万小时的义务工作。我深信,只要我们加以发掘,当中一定找到不少令人动容的英雄故事。

  最后,我感谢国际扶轮3450地区的领导及所有支持「香港无名英雄奖2016」的机构和朋友,特别是The Chainrai Foundation的慷慨赞助,透过这个意义深远的活动,为香港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我亦祝愿今天的三位得奖人,继续为弱势社群打拼,为香港发光发热。多谢。



2016年5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