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标准工时和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三十日)出席「妍亮潜能展业计划」招聘会暨嘉许礼后,就标准工时和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标准工时第二阶段的谘询已经开始,但劳工坚持杯葛,会否担心标准工时最后会原地踏步?现阶段政府还有什么可以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认为最重要是大家心平气和与理性,未来数月的第二阶段谘询是重要的。劳工界坚持不再返回谘询委员会,但表示会在他们的层面做谘询,听取劳工界的意见,从而提交一份报告书予政府。我认为最后仍然会有劳工界的声音,但大家应该务实一点将分歧收窄。在第二阶段的谘询中,标准工时委员会总共建议了四个方向,内里有一个「小框」。「小框」是针对性地保护那些工资低、议价能力低和工时长的工种和工人,为他们提供一个保障。说到保障当然离不开立法,所以立法作为其中一个方向是一直存在,并没有抹杀这个方向。梁智鸿医生和委员会时常强调他们持开放态度以考虑不同方案,我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开放的环境,大家都可以提供意见,我们并不是封闭和不考虑立法。所以工会和劳工界朋友仍然可以在「小框」方面多想一想,在28个不同的情境当中哪些情境在香港目前的环境是合适的和大家可以接受的,这是有用的。我始终希望在谘询完成后,我们能收到一些意见,两方面的(意见)我们都欢迎。如果在中途,劳工界朋友改变初衷重返委员会,我当然是高兴,因为大家始终是一家人,在一个平台上讨论。标准工时的确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大家如有留意那份文件和深入一些作分析,内里有很多不同的情况,有它的好处,也有它的弊端。例如一些长工时的所谓「十二码」保安员,如果有了一个工时标准,那在规限的工时以外便要给予「OT」,即所谓的「补水」,不是每一个雇主都会留下员工作「补水」,如果没有「补水」并把工时缩短,这些员工的生计便会即时受影响。这是一个现实问题,我们不能忽视,但我们并非因此而不作考虑,在全面考虑的时候,大家要审慎、客观和开放,大家不要抱成见去看待这件事,希望能有一个各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我时常认为只要透过理性讨论,很多问题都可以有转机。

记者:有劳方委员批评政府似乎什么也没有做,由得劳资双方在「打架」,你是否同意这个说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可能有一个误解。因为第一,这个委员会是政府成立的,政府的目的是希望透过一个广泛参与和高层次的委员会,当中有学者,有社会人士,有劳工界亦有商界四方面,加上政府部门的同事,他们只是提供技术上的支援,他们并不代表政策或发表意见,纯粹是在技术上、数字方面和事实方面提供意见,组成一个高层次的委员会,真的希望能建立一个共识。我们从来都没有低估标准工时的复杂性,大家都知道它是复杂的,有不同行业、不同工种以至不同的工作环境,所以我认为一定要让委员会完成它的工作,而且在十一月底前,他们是需要提交报告。届时当我们收到报告,如果能配合劳工界的报告,我们便会即时全速作一个全盘的考虑,看看我们的路应该如何去走。

记者:但在委员会中,劳资双方都未能达成共识,雇主和雇员又如何可以有共识?最终会否都是原地踏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这个阶段很难说,这件事当然已经复杂了很多,但我们会看理据,我们最重要的出发点是以数据为依归。第一,无论如何都要平衡、保障和改善雇员的权益以及雇主的承受力,还有香港的长远整体利益。任何政策,特别是劳工政策,我们都要平衡双方面的利益。我们一定会做足这方面的工夫。

记者:但劳方说政府向资方倾斜,你是否同意这个说法?政府会否帮他们找一个平衡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由始至终都期望委员会能够提交一个全面的报告,成立委员会正正是希望以一个开放态度吸纳各方意见,取得一个平衡点。政府作最后决定前一定会充分考虑所有的数据、理据和民意的导向,我们会详细全盘考虑委员会和劳工界提供的资料。

记者:低津在(下月)三号开始接受申请,最快在何时可以批出第一笔款项?津贴金额以二○一四年厘定,已经隔了两年,何时会再检讨?会否追不上通胀?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申请在劳动节完结后第一个工作天,即(下月)三号开始接受申请。第一期是四人或以上家庭,六月便会接受三人,然后是两人。无论是什么时间申请都好,我们都是以去年十一月开始计算,所有成功申请的都不会有任何损失,最低限度领取六个月,部分可以领取八、九个月。我们一定需要看看他们的资料是否齐全,如果妥当的话,我相信都要数个星期的时间,不会太久,我们都希望可以尽快将这笔钱发放到基层市民的手上,因为这笔钱对他们是很重要的。至於你问及金额是否会检讨,我们其实会在计划推出一年后,作全面检讨,即是在明年五月我们会作一个全面检讨,因为我们之前从未做过,推行时有什么地方需要改善?金额是否足够?扶贫的效应有多大?对劳动市场是否有一个刺激就业的作用?是否能促进生产力?最紧要是看看跨代贫穷有没有改善?儿童贫穷有没有改善?低收入在职家庭的生活环境有没有改善?一篮子的这些,我们都会考虑。

记者:昨日有一个新的数字,就是住户支出的比重都有一些不同,会否可以提前检讨(低津)水平?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一年后检讨已经是一个很短的时间,因为我们在五月才推出,要到七月才能处理二人家庭的申请,短短一年其实不是很长的时间,我们希望届时能有多些数据。如果家庭支出方面的数据能印证我们需要多做一些工夫,我们绝对不排除会作进一步优化甚或进一步简化。假若有些意见认为申请繁复,有些地方太过严格,我们都持开放态度,因为我们始终希望这计划能够帮助那些自力更生、多小朋友的家庭,鼓励劳动,释放劳动力,这是我们的出发点,以纾援跨代贫穷和在职贫穷。



2016年4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