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第八届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颁奖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第八届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劳工界立法会议员、各位劳工顾问委员会雇员代表、职业安全健康局的朋友、劳工处处长、各位嘉宾、朋友:

  国际劳工组织把每年的四月二十八日定为「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以唤起国际社会对职业安全健康的关注。自二○○九年起,立法会劳工界议员、劳工顾问委员会雇员代表、职业安全健康局与劳工处,便每年合办「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以响应「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并表扬各行各业致力推动本地安全文化的优秀员工。计划至今已踏入第八届。

  我欣悉今年的嘉许计划得到各界热烈支持,共接获来自190间机构、企业、工会总共480人的参与。提名机构亦涵盖广泛的行业,显示不同行业也愿意以实际行动去保障雇员的职安健。

  事实上,经过雇主、雇员、各持份者和政府多年来携手推动职安健文化,本港近年的职安健表现持续得到改善。过去十年,职业伤亡个案由二○○六年的46 937,下降至二○一五年的35 852宗,跌幅为23.6%;而每千名雇员的职业伤亡率则由18.4减至12.1,减幅为34.5%。

  在工业意外方面,数字则由二○○六年的17 286宗,下降至二○一五年的11 497宗,跌幅为33.5%。而千名工人意外率亦由31.5跌至18.4,跌幅为41.7%。

  在建造业方面,随着近年多项大型基建工程陆续展开、大量旧楼进行维修工程,以及预计建造业将继续蓬勃发展,建造业的工作人数有显著上升:二○一五年地盘工人的数目达95 000多人,较二○一○年的55 000多人增加72%。至于建造业的意外数字方面,在二○○六年,每千名工人意外率是64.3(共3 400宗),即每16名工人便有一人受伤。到了二○一五年,每千名工人意外率为39.1(共3 723宗),即每26名工人便有一人受伤。虽然整体意外数字上升了9.5%,但由于工人人数亦大幅增加,故此意外率实质下降39.1%。

  纵使本港近年的职安健表现持续改善,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因为人力资源不单是香港经济赖以成功的基石,更是社会最珍贵的资产。每一宗工伤事故,不单雇员受损,雇主以至整个社会都要付出代价。

  以二○一五年为例,劳工处处理涉及超过三天病假的雇员补偿呈报个案共38 928宗;有关的补偿金额超过十五亿二千万港元;损失的工作日数超过238万日;每宗个案的平均补偿额约三万九千港元,而每名因工受伤雇员大约损失61个工作日。

  有见及此,劳工处会继续透过执法、宣传和教育,积极提升职安健水平以求减少职业伤亡个案。

  建造业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意外数字一向偏高,而性质亦比较严重。在二○一五年有19宗建造业的死亡意外,比二○一四年的20宗下降一宗。在这19宗意外中,九宗个案(47%)为工人从高处堕下,三宗个案(16%)为遭堕下的物件撞击及三宗个案(16%)为触电。

  政府注意到今年至四月中已发生了六宗致命工业意外,当中五宗是在建筑地盘发生,另外一宗是在废物转运站发生。在五宗建造业致命工业意外中,四宗涉及高处工作。故此,劳工处今年仍然会高度重视建造业的工作安全,尤其是涉及高处工作安全。

  鉴于建造业的职安健情况,劳工处已加强巡查及严厉执法。除了每年进行五万多次经常性的地盘巡查外,劳工处会不时针对高危工序,例如高处工作、电力工作、吊运操作及海上建筑工程等进行特别执法行动,一经发现违反工作安全规定,会即时按情况向承建商发出「敦促改善通知书」或「暂时停工通知书」及提出检控,而不会先作警告。

  在二○一五年,劳工处在特别执法行动中共发出421张「暂时停工通知书」,884张「敦促改善通知书」,检控数字则为731宗。劳工处会继续进行特别执法行动,以遏止违反工作安全规定的作业。此外,面对建造业职安健的挑战,劳工处会争取从源头控制工作危害,预防系统性的意外。

  我常说,职安健工作向来也充满挑战。因此,我恳切呼吁雇主一定要做好风险管理,而雇员则不要贪一时方便,要紧记做足安全措施。我亦衷心祝愿雇主和雇员一起,共建和谐劳资关系,确保安全健康工作环境,同心推动香港社会和经济稳步向前。多谢。



2016年4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