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二十题:「起动九龙东」计划下的观塘渡轮码头海旁发展项目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日)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推行的「起动九龙东」计划包括「行动区2─观塘渡轮码头海旁发展项目」(「行动区2」),以配合启德旧跑道的旅游发展。另一方面,来往观塘公众码头及启德跑道公园码头(邻近启德邮轮码头)的街渡服务于本月九日首航,而当天本人到该区视察,发现该区交通接驳及观塘避风塘水质问题仍有待解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观塘避风塘水质是否适宜在该处举办亲水活动(例如龙舟竞渡等);针对该处差劣水质,政府有何改善方案;

(二)鉴于二○○九年获批准的启德发展计划环境影响评估报告提出下述建议包括:在旧跑道北面近九龙城位置打开一个600米宽的人工缺口,而据悉此措施有助把启德明渠的雨水、连同来自沙田污水处理厂经处理的污水,引流土瓜湾方向,以及把原启德明渠进口水道的水流由西向东改变成由东向西,同时引入从鲤鱼门方向流进的海水,以改善观塘避风塘水质,当局会否落实该建议;

(三)鉴于有观塘区居民向本人反映,他们及该区酒店住客由港铁站往返行动区2非常不便,而接连启德跑道末端与观塘海滨及行动区2的街渡服务亦只限周末及公众假期提供服务,政府会否尽快落实兴建九龙东环保连接系统(包括单轨列车连同行人连接桥),或兴建临时行人浮桥,并将街渡服务扩展至平日,以加强该处的行人接驳系统,以便行动区2日后举办文娱、康乐活动,以及公众人士便捷地往返该处;及

(四)鉴于有市民向本人反映,观塘公众码头附近有不少露宿者,政府有何措施协助该等露宿者另觅居所,以免他们阻碍市民及游客使用街渡服务?

答覆:

主席:

  启德明渠进口道/观塘避风塘被前机场跑道及观塘避风塘的防波堤所包围,以至水流缓慢,冲刷能力低。针对该处水质欠佳,以及气味滋扰问题,政府于过去数年已逐步落实获核准的启德发展计划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下称「环评报告」)建议的缓解措施,现时这些水体的水质及气味问题均有明显改善。此外,为了改善九龙东海滨之间的联系,令这些水体更具活力,同时为配合二○一五年《施政报告》中提出的亲水文化政策,我们已翻新及重新开放位于前机场跑道消防局旁的码头(下称「跑道公园码头」)给公众使用。就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正如上文所述,政府已逐步落实环评报告建议的缓解措施,包括堵截由周边地区排放至启德明渠进口道及观塘避风塘的污染物,以及在这些水体的海床进行局部挖泥和生物除污工程。按土木工程拓展署于二○一五年进行的水质监测结果显示,现时观塘避风塘的水体已大致达到进行次级接触水上康乐活动(如赛艇和龙舟活动)的水质要求。相关部门会继续检讨以改善启德发展区包括邻近地区的现有污染源,以及雨水和污水排放设施,以进一步改善观塘避风塘及启德明渠进口道的水质。

(二)就环评报告建议的缓解措施,环境保护署及渠务署已分别于二○一三年及二○一四年年中大致完成堵截由周边地区排放至启德明渠进口道及观塘避风塘的污染物,而土木工程拓展署亦已在这些水体的海床进行局部挖泥和生物除污工程。根据监测数据显示,这些水体的气味问题及水质已有明显改善。因应以上情况,我们于二○一五年为余下一项的缓解措施(即在前跑道的北面都会公园底部打开一个600米阔的缺口的建议)进行了全面检讨。

  检讨结果显示,我们可利用一个截流泵水计划,代替原先建议在前跑道打开一个600米阔缺口的方案,以达致同等的水质及气味改善功效。新计划能有效减少污染物进入上述水体,并可改善该处的水流,从而改善气味问题,其安排大致如下:

(1)在启德明渠口附近兴建一个新抽水站,把部分启德明渠的水流改道,并直接排往维多利亚港,从而减少进入启德明渠进口道及观塘避风塘的水量和污染物;以及

(2)把现时启德区域供冷系统海水泵房的入水口位置,由维多利亚港改至启德明渠进口道,以增加启德明渠进口道水流的速度,从而改善水质。

  我们在二○一五年第三季已就新计划谘询了观塘、九龙城和黄大仙区议会,以及启德海滨发展专责小组,并得到普遍支持。新计划的详细设计正在进行中。

(三)起动九龙东办事处以「易行城市」的概念规划和提供方便及舒适的行人网络,以促进九龙东的转型。就观塘港铁站至观塘海滨及观塘行动区(即「行动区2」)的连系,办事处在二○一四年五月展开「观塘商贸区的行人环境改善计划可行性研究」,以制订短、中及长期的改善方案,包括研究提供行人天桥连接观塘港铁站至观塘行动区、扩阔沿开源道的行人路及改善行人过路处等建议。在短期内可落实的改善措施已陆续推展,而中及长期的改善措施则有待上述研究确定。预计整项研究约在今年年底完成。

  在水路公共交通服务方面,现时于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已有连接观塘公众码头至启德跑道公园码头的街渡服务。如接获其他营运来往跑道公园码头的渡轮服务建议,运输署亦会作出研究。

  在长远交通配套方面,九龙东环保连接系统的详细可行性研究已于二○一五年十月展开,为期约两年。相关的研究工作包括检视和研究环保连接系统的合适方案、观塘连接桥对使用观塘避风塘水体的影响、以及临时行人浮桥的可行性等,我们会就研究建议适时进行谘询。

(四)政府一向关注露宿问题,各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包括社会福利署和民政事务总署),一直互相紧密联络及合作,联同地区的服务单位协力支援露宿者。社会福利署资助三间非政府机构各自营办一队露宿者综合服务队,透过整套综合服务,为露宿人士提供多项支援服务,协助他们脱离露宿生活。经参考相关部门对现场情况所掌握的资料,观塘公众码头附近的露宿情况没有对当区构成严重的卫生或治安问题,相信不会对市民及旅客使用街渡服务造成阻碍。



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