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博爱医院丙申年董事局就职晚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四月七日)出席博爱医院丙申年董事局就职晚宴的致辞全文:

陈李妮主席(博爱医院丙申年董事局主席)、谭姜美珠主席(博爱医院乙未年董事局主席)、陈肇始副局长(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杨润雄副局长(教育局副局长)、梁智仁主席(医院管理局主席)、黎文轩处长(消防处处长)、各位博爱医院的副主席、总理、各位嘉宾: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晚宴,见证博爱医院丙申年董事局的就职,同时宣扬民商官合作,构建关爱共融社会的重要信息。

  自一九一九年成立以来,博爱医院一直紧贴社会转变,服务涵盖医疗、教育和社会服务等多个范畴,更与政府合作无间,于二○一六一七财政年度获社会福利署(社署)的资助拨款接近一亿八千五百万元,获资助单位共21个,服务对象包括长者、妇女、青年、儿童、幼儿等,充分体现「博施济众,慈善仁爱」的精神。

  在社会服务方面,博爱医院正迈向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所指的是博爱医院屯门蓝地长者护理安老院的项目。这个项目既标志着民商官三方的合作无间,亦是安老服务发展史上重要的一步。在此,我希望向博爱医院致以由衷的谢意,我亦感谢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捐赠屯门蓝地福亨村路一幅占地约9 900平方米的用地予博爱医院,突显商界对社会的关怀。根据博爱向社署提交的修订建议,拟议在用地上发展一座九层高安老院舍,初步估算可提供约1 400个宿位,预算总楼面面积约35 000平方米。我深信这个旗舰项目落成后定能进一步纾缓殷切的安老服务需求。

  为配合政府政策,博爱更计划在院舍内设立以员工为本、自负盈亏的「幼儿照顾服务」,从而吸引妇女就业。

  屯门蓝地安老院舍项目,亦是博爱踊跃响应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推出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的最佳例子。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化,增加服务名额,劳福局在二○一三年九月推展「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特别计划」),透过更灵活运用奖券基金,及在规划发展过程中更适切地提供协助,鼓励社福机构善用拥有的土地,透过扩建、重建或新发展提供多元化的津助服务和自负盈亏设施,特别是增加安老和康复服务设施。劳福局及社署正积极跟进由40多个社福机构提交的约60个建议项目。如所有建议项目均能按初步申请建议顺利落实,根据申请机构的粗略估算,可合共增加约17 000个长者和残疾人士的服务名额,有效纾缓对服务需求的压力及缩短轮候时间。政府已于二○一四年二月向奖券基金转拨额外款项100亿元,让「特别计划」的项目能够在资源更明确的情况下进行。

  本届政府致力建立关爱共融的社会,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政府投放于三大民生政策范畴──即教育、医疗和社会福利的预算经常开支为1,98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六成,较十年前增加超过八成。

  劳福局一直采取积极进取的措施,照顾有需要的市民。在二○一六一七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为662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9%,与去年的580多亿元相比,增加了70多亿元,共上升了13%,是政策局中增幅最多的一个。此外,二○一五一六财政年度的福利经常开支为597亿元,较二○一二一三财政年度的428亿元,上升了169亿元,增幅达百分之四十,远高于同期整体政府经常开支百分之二十四的增幅,可见政府的承担和诚意。

  最后,我祝愿博爱医院在陈李妮主席、各位副主席和总理的领导下,能继往开来、推陈出新,让更多弱势社群的朋友受惠。在此,我祝愿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谢谢。



2016年4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