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国际机场中场客运大楼开幕典礼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出席香港国际机场中场客运大楼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Jack(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主席苏泽光)、Fred(机管局行政总裁林天福)、Anthony(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今日很高兴出席香港国际机场中场客运廊开幕仪式,见证这项重要机场发展项目的正式落成和全面投入运作。今日的开幕仪式亦是特区政府「欣赏香港」公众参与运动的一个项目。事实上,对来港投资、工作和旅游的海内外人士来说,他们对香港这城市的欣赏正正是从欣赏我们的机场开始。对本港市民来说,我相信大家都会为香港国际机场的贡献和成绩感到骄傲。

  香港国际机场将香港连接到全球约190个内地及海外城市,是保持香港对外联系的最重要交通基建,亦是推进本港整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对商贸、物流及旅游业尤为重要。

  香港国际机场是全球最繁忙的货运机场,同时亦是全球第三大国际客运机场。去年,香港国际机场再创佳绩,合共接待旅客超过6,800万人次,货运量接近440万公吨,而航机升降量则超过40万架次,这三项指标都是香港国际机场自一九九八年启用以来的新高。

  香港国际机场超过60次赢得各项「全球最佳机场」的美誉。最近,我们的机场凭高水平的环保营运方式、创新及优质的旅客服务,以及机场与航空公司和本地机构的紧密伙伴关系,荣获历史悠久的航空杂志Air Transport World推选为全球「年度最佳机场」。而我们的入境事务处亦蝉联英国专业航空运输研究机构Skytrax的「全球最佳机场出入境服务大奖」。香港国际机场今天的卓越成绩,正正是机场所有的业务伙伴、航空从业员、相关的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持份者的共同努力,当然包括我身后所有(航空业)同事,我们为他们鼓掌。

  机场管理局一直致力提升机场的设施和容量,以应付持续上升的航空交通需求。机管局於二○一一年动工兴建中场客运廊以及其配套设施,并於去年十二月底落成启用。中场客运廊在今个月全面投入服务,处理机场每天约两成的客运航班,让机场每年可处理的客运量增加1,000万人次,有助应付在三跑道系统落成前的航空交通需求。

  虽然中场客运廊能够暂时改善机场的运作情况,但是机场的瓶颈问题始终在於跑道容量。现时机场双跑道系统的实际起降容量为每年约42万架次,预计於今年或明年便达致饱和,尽快进行扩建计划实在是刻不容缓。

  机管局现正积极推展三跑道系统计划,包括进行相关工程的详细设计,落实财务安排方案,以及按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及环境许可证的各项要求,推行一系列的环境影响缓解措施,以期做到「边建设、边保育」,并以缔造最绿色机场为目标。

  我想在这里特别指出,三跑道系统工程规模及投资庞大,并不只是兴建多一条跑道。其主要工程包括在现时机场岛北面填海拓地约650公顷,相当於现时机场岛之一半面积、兴建第三条跑道及相关的客运大楼、飞行区及停机坪设施、新的旅客捷运系统及行李处理系统,和扩建现时的二号客运大楼等,规模差不多等同兴建一个新机场。按付款当日价格计算,建造成本估算约为港币1,415亿元。

  三跑道系统工程需时约八年,机管局预计当三跑道系统全面运作后,香港国际机场每年的处理容量将大幅增加,至二○三○年的1亿人次客运量及900万公吨货运量,差不多为现时客运量的一倍半及货运量的两倍。目前机场岛就业人数超过7万,预计将来三跑道系统提供的直接职位会达12万。

  三跑道系统可大幅增加机场的起降容量,亦有利於航空公司包括廉航发展新航点,在策划航班方面亦会更有弹性。市民大众日后往外地旅游或公干,除了会更加便捷外,亦会有更多选择。

  香港国际机场的扩展关乎维持和加强香港的全球通达性和枢纽地位。希望大家继续支持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计划,携手发展这个属於香港人的国际机场。最后,我再次祝贺中场客运廊的全面启用,并祝我们的机场业务蒸蒸日上。



2016年3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