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香港制衣业总商会新春联欢晚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晚(三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制衣业总商会新春联欢晚会的致辞全文:

杨会长(香港制衣业总商会会长杨勋)、杨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杨益)、梁君彦议员、林大辉议员、钟国斌议员、各位嘉宾、各位制衣业的朋友:

  大家好!好高兴出席香港制衣业总商会的新春联欢晚会,我祝各位猴年丰衣足食、生意兴隆!

  我早前在网络看到一条短片,介绍过去一百年男装的潮流,「恤衫西裤」是永不过时的大热项目,变就是布料、剪裁、设计、用色、车工等。所以,我今日的服饰,平实中带出重大意义,内里包含了业界多年的心血。

  同样地,我们香港制衣业是一个永不过时的产业。事实上,香港可说是靠制衣业「起家」,上世纪五十、六十年代,业界聘请大量劳动人口,养活了他们的家庭。时至今日,纺织及成衣业占本港整体出口总值约百分之六,就业人数近一成,可见业界是香港经济发展重要的基石。

  面对环球竞争越来越激烈,业界不再单纯地负责生产,而需要破旧立新,部分业界兼发展设计及出口。我认为,跨行业合作(Crossover)就是其中一个香港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我在商经局多年,觉得香港从不缺乏人才,特别是有创意的年青人,亦都不缺乏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欠的就只有联系他们的桥梁。

  商经局非常乐意担当这个「接头人」的角色,我们在不同行业都试过推动Crossover,例如玩具与动漫界、电影及时装等。透过互相发挥所长,达致开拓更多商机。以制衣业界为例,每年香港都有很多时装设计师毕业,若要将他们的品牌做好做大,就需要有本地的大量生产去协助,即是要在座各位的支持及合作。

  除了担当联系人角色,政府在实际的政策支援上亦会致力配合推动跨行业合作。例如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提及,时装将会是重点经济发展项目之一,而我们亦有一系列的支援措施,如幻灯片上所显示。透过政府和业界的通力合作,必定能够擦出火花,开拓商机。

  政府会继续与业界保持紧密联系,让我们一同把握机遇,共创佳绩。我在此谨祝贵会会务蒸蒸日上。多谢各位!



2016年3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