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三○三区狮子会「伤健共融 各展所长梦飞翔」综合表演晚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日)出席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三○三区狮子会「伤健共融 各展所长梦飞翔」综合表演晚会致辞全文:

罗少雄总监(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三○三区总监)、冼慧诗主席(大会主席、第二分区主席)、各位嘉宾、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伤健共融 各展所长梦飞翔」晚会,既向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三○三区一群热心社会公益的领袖翘楚打气,同时推动残疾人士就业,并宣扬伤健共融的重要信息。

  首先,我感谢国际狮子总会举办今日的活动,为多个残疾人士团体及学员,搭建了一个难得的平台,让参与综合表演晚会的朋友,其中包括残疾朋友,透过表演,发挥所长。大会请来学生「啦啦队」为表演者打气,更於今天下午,在这个麦花臣场馆,安排了多个摊位进行就业配对,协助残疾人士就业,做法值得肯定。

  香港首个狮子会成立於一九五五年,多年来,汇聚了来自各行各业的热心人士,致力济弱扶危,服务社群,是一股不可多得的民间建设性力量。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三○三区,以及其75个属会现时的服务计划包括办学、青年服务、医疗服务、长者服务、内地服务和环境保护等多个不同范畴,足证人才济济。狮子会亦与特区政府合作无间,早在二○○八年政府成立儿童发展基金时,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三○三区已成为基金的策略伙伴,更是首批积极支持儿童发展基金先导计划的机构。今天,狮子会更积极推动残疾人士就业,与政府的政策理念一脉相承。

  为推动残疾人士就业,进一步体现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精神和核心价值,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於二○一三年九月,联同康复谘询委员会、香港复康联会及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推出了《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至今获得社会各界的持续支持,现时已有超过500间机构,包括约114间中小型企业参与《约章》计划。

  劳福局更一向采取三管齐下的方式,促进残疾人士就业,包括:(1)提供职业康复及培训服务;(2)提供就业配对服务;及(3)透过鼓励成立社会企业为残疾人士创造就业机会。我们的政策目标是协助残疾人士为就业作好准备,帮助他们按其能力在社会担当具生产力的工作。

  与此同时,政府将透过三项试验计划进一步鼓励残疾人士就业,即(1)提高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的残疾受助人的豁免计算入息上限;(2)向领取「高额伤残津贴」并获聘於有薪工作的残疾人士,在符合工时及入息等要求的情况下,提供额外每月5,000元津贴,以聘请照顾者协助其日常生活,包括在办公地点的活动;以及(3)加强劳工处对残疾求职人士的就业支援,向有服务残疾人士经验的非政府机构购买辅导服务,为有需要的残疾求职人士提供辅导支援。这些针对性的政策对残疾人士、其家人及照顾者是窝心的,其意义非常重大。

  特区政府致力改善市民生活。我们的决心和承担,见诸公共资源的投放上。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教育、医疗和社会福利这三大民生政策范畴的预算经常开支为1,98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六成,较十年前增加超过八成。社会福利的政府经常开支预算为662亿元,较去年修订预算的584亿元增加78亿元(13.4%),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预算19%(去年是18.4%),仅次於教育拨款。相比十年前,政府用於福利服务的经常开支拨款总额已由二○○六至○七年度约324亿元大幅增加超过一倍。

  政府近年亦不断增拨资源加强康复服务,整体的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286亿元,增幅达72%。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有关的经常开支亦会进一步增加至301亿元。

  当然,要让关爱共融的文化植根社区,不能单靠政府的力量,亦有赖狮子会等热心的民间团体,及不同界别的朋友,共同推动。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晚会圆满成功!多谢。



2016年3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