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第十三届中学基建模型创作比赛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十九日)出席第十三届中学基建模型创作比赛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Clement(职业训练局主席陈镇仁博士)、叶议员(立法会议员叶建源)、谢议员(立法会议员谢伟诠)、Professor Tien(香港大学工程学院院长田之楠教授)、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我很高兴出席第十三届中学基建模型创作比赛决赛及颁奖礼。其实我早在二○一○年以发展局局长身分参与评选比赛的「最佳设计奖」时,当时已见识过年轻学生的创意及对本港基建发展的意念。这项比赛由最初只有十二间中学合共数十名同学参与,到今年有来自八十九间中学近一千名同学参加。比赛得到大家热烈支持,显然大会已经达到提高同学们对建造工程的认识及兴趣这个目的,但我相信同学们透过这个比赛所获得的,一定会是更多。

  亘古以来,人类就不断藉着智慧,利用他们可以运用的材料去建设适合自己生活的环境;在过去的日子,香港亦是凭着同一样的努力,以基建推动经济发展。透过一代又一代的工程人员的努力,我们先后建成不少世界级的桥梁,包括青马大桥、汲水门桥、汀九桥、昂船洲大桥等。其中青马大桥在一九九七年落成后至今,仍是世界上兼容铁路和公路的悬索桥中主跨度最长的大桥。至于正在兴建的港珠澳大桥,更将会是世界上最长以桥隧组合方式三线双程行车的跨海通道,由北大屿山海岸至珠江西岸全长约35.6公里,除了设计和施工要考虑内地、香港及澳门三地的规范外,更需考虑频繁的台风、纵横交错的航道及环保方面的要求,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程。

  这个比赛对参赛同学要求也很高:刚才大家也看到,同学只能利用大会提供的木条和胶水,桥梁模型的尺寸受到限制,而制成品又要达到负载能力最高和用料最少。我相信在参与过程中,同学们应该都能体会到在有限的资源及各样限制下,要满足各方面的需求做出成果是一点也不容易的。比赛要考验的正是同学的创新能力、勇于尝试和不怕失败的精神。

  我希望同学们经过这个比赛之后,除了能够增加对桥梁设计和建造方面的知识外,还可体会到要建设社会,我们一定要群策群力,有锲而不舍的精神;而当整个社会都受惠于前人努力建设的成果的时候,我们都应该要懂得感激前辈的付出,理解他们曾经遇到的困难,从而更加欣赏我们身处的香港,更要共同为香港增值,这个亦是我们今日「欣赏香港」运动的精神。

  今天无论同学们有没有得奖,而将来无论大家会投身工程界抑或其他行业,我都希望同学们能够将这个体会铭记于心,他日在社会上独当一面的时候,一同为香港的未来而努力。

  在这里,我要感谢所有支持这个比赛的机构及工作人员,特别是各个参赛中学的老师,因为每一个参赛队伍,都一定有他们的老师在背后鼓励和指导。最后,我要恭贺获奖的同学,你们努力的成果今天得到评判团的肯定,对于其他的参赛同学而言,你们在比赛过程中所获得的知识与体验,及与老师和队友们所建立的情谊,刚才我们听到有位司仪与我们分享过去一年的经验,本身已经是非常丰富的收获。

   多谢大家!



2016年3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47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