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工联康龄长者服务社敬长者宴暨理事就职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三月十七日)出席工联康龄长者服务社敬长者宴暨理事就职礼的致辞全文:

潘佩妤主席(工联康龄长者服务社主席)、林淑仪会长(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杨茂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部长)、朱国基主席(朱国基慈善基金有限公司主席)、朱伟鸿先生(朱国基慈善基金有限公司代表)、黄宽副主席(工联康龄长者服务社副主席)、各位工联会的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老友记: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活动,既见证工联康龄长者服务社新一届理事的就职,同时向各位长者拜年。

  新年伊始,在此,我恭祝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猴年大吉大利!

  工联康龄长者服务社自一九九五年注册为慈善团体至今超过二十年,在自费经营的情况下,透过「土瓜湾中心」和「翠屏中心」这两间长者活动中心的工作,为老友记提供优质的服务,包括教育、训练、义工、文娱康乐活动等,深受长者欢迎,实在值得嘉许。

  特区政府高度关注长者的福祉。因此,本届政府於上任之初,便推出了长者生活津贴,至今惠及约43万名长者,占长者人口约四成。我们亦推出了广东计划,向选择移居广东的合资格香港长者,每月发放现金高龄津贴。

  我们对改善长者生活的决心和承担,见诸公共资源的投放上。现时,投放於长者身上的各项公共开支占经常性总开支约两成,即我们每十元的经常性开支中,接近两元用於长者方面。

  《财政预算案》亦宣布了动用额外开支28亿元,向118万名领取社会保障金的人士,发放金额相当於一个月的综援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即所谓的「出双粮」。

  此外,为推动积极乐颐年,促进长者多於社区走动,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将深受欢迎的两元乘车优惠计划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现时每天有约95万人次的长者和合资格残疾人士使用计划,当中约83万人次为长者。

  大家未必知道,随计划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加上本港高龄人口持续增加,劳福局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向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发还的款额,预算将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约九亿元增至约十一亿元。

  各位老友记,你们为建设香港作出了重大贡献,是社会非常宝贵的资源。而政府关爱长者的政策举措,最终也是希望建立关爱长者的文化,让你们能够感受到生活在香港这个家的温暖。多谢大家。



2016年3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