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午餐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三月十四日)出席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午餐会的致辞全文:

张(华强)会长、各位青年工业家协会会员:

  我很高兴今日出席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的午餐聚会,有机会与各位年轻的工业家聚首一堂,探讨香港在新经济秩序下的机遇,以及在国家经济发展策略中的角色及优势。

  环球经济格局在二零零八年金融海啸后出现巨大变化,发达经济体系在危机后去杠杆化,至今还未从后遗症中复原过来。二零零八年美国率先推行量化宽松,至去年底开始加息,但预期步伐将会既小且慢;而另一方面,欧洲及日本的量宽计划未有完结的迹象,最近更先后推行负利率政策,后果难以预料,更令人怀疑中央银行至此是否已无计可施,往后已再无子弹可用,为市场带来不稳定性。

  与此同时,环球经济重心在过去数年不断东移,新兴市场在环球经济中的角色早已非昔日可比。但到了去年,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滑,新兴市场经济亦面临下行压力,中国经济面对转型的挑战,环球经济进入低增长的新常态,而低增长速度更可能维持一段较长时间。

  虽然如此,今年一月国际货币基金会调低环球经济增长预测,预期整体新兴市场二零一六年将录得百分之4.3的增长,其中新兴及发展中亚洲地区的预期增长仍达百分之6.3。踏入「十三五」的开局年,中国内地亦通过政府赤字预算推动财政政策,为疲弱的环球经济带来动力。

  除新兴市场的重要性及影响力大大提升,资讯科技的发展亦取得革命性的突破,这两股动力形成了全球「新经济秩序」,面对这个新挑战,国家在二零一四年倡议「一带一路」的发展蓝图,加强与欧亚大陆及沿海国家的合作,可说非常合时。「一带一路」主张通过推动区内国与国之间的基础建设,带动投资需求以推动地区经济融合,促进资金互通,从而提升整体的竞争力。事实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巨大,为促进贸易、鼓励投资和开拓商机,至二零一六年一月为止,我们已与贸易伙伴签了34份全面性避免双重课税协定,其中包括不少「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

  国家推出「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加大内地对港澳开放力度,支持香港巩固优势产业,参与国家双向开放,强化香港离岸人民币全球枢纽的地位。香港拥有成熟的金融市场,以及融资及资产管理专业人才,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可以协助沿「一带一路」发展的企业进行融资。同时,香港作为金融中心,可以推动区域内金融合作发展,令亚洲的储蓄可以应付区内的需要,减低对外来资本的依赖,从而使亚洲区金融市场更为稳定。

  在「新经济秩序」下寻求发展机会并不容易,我们除了应注意新兴市场外,科技的迅速发展同样不容忽视。在过去数年,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机械、生物科技等新技术的发展,为不同的经济领域带来改变,甚至为商业运作的模式带来范式转移,改善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在新经济动力的带动下,传统产业得到了新的发展空间,新兴企业更可能颠覆传统经营模式,为原来的持份者带来冲击。

  就金融业而言,金融科技泛指利用资讯及通讯科技提供金融服务,科技有助提高金融业界的营运效率,以及开拓新的发展模式。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资讯及通讯科技基建发达,不乏金融和创业人才,具备潜力成为金融科技枢纽。财政司司长已在上月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一系列相关措施支援金融科技的发展。

  香港拥有世界级的科技设施和人才,毗邻的珠三角地区近年已成为先进科技产品的制造中心,可以与香港产生协同效应。为推动将科研成果广泛应用和商品化,政府已预留五亿元成立「创科生活基金」,鼓励各界应用创新科技改善市民的生活。

  进行研发和应用科技的工商企业,亦可以从现有和新的资助计划获得支援,包括创新及科技基金,以及在今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成立的创科创投基金和数码港投资创业基金等。其中二十亿元的「创科创投基金」,将以配对形式与私人风险投资基金合作,投资本地的科技初创企业。

  没有人能清楚预测「新经济秩序」将带来的转变,然而「一带一路」沿线幅员广阔,市场庞大,新科技亦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香港商人,尤其是我们的工业家一向灵活变通,触觉敏锐,在新经济秩序下,一定能继续善用香港的优势,把握「一带一路」以及发展的机遇,开创一片新天地。

  多谢各位!



2016年3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