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传承惜食」计划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十日)出席「传承惜食」计划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Sandra(香港女工商及专业人员联会会长麦黄小珍)、Peggy(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主席林贝聿嘉)、锦星(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香港女工商及专业人员联会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推出的「传承惜食」计划启动礼。

  「传承惜食」计划得到环保基金以及环境运动委员会资助,提供一个多元化的平台,透过教育、宣传和社区参与等活动,鼓励社会大众及食物相关行业在源头减废,以行动减少浪费食物,推动香港的减废工作,意义非常重大。

  香港的固体废物处理是一个大难题。二○一四年本港都市固体废物人均弃置量为每日1.35公斤,较亚洲其他经济发展相近的城市为高。其中,厨余占都市固体废物弃置总量约四成,每一天,香港人合共丢弃约3 600吨厨余,一年的厨余加起来就足足有10万辆双层巴士那么重。厨余不但对堆填区造成沉重负担,产生的气味亦会影响邻近堆填区的居民。

  特区政府在二○一三年五月发表《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13-2022》,分析香港废物管理的挑战和机遇,为未来十年废物管理阐述整全策略、具体目标、政策措施和行动时间表,全面应对香港的废物危机,务求达到十年减废四成的目标。当中,减少厨余是本届政府环保政策其中一项重点。特区政府二○一四年二月发表了《香港厨余及园林废物计划2014-2022》,提出多管齐下的方式应对厨余及园林废物情况,希望可使香港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避免产生大约百分之五至十的厨余。

  为加强各界在减少厨余方面的合作,特区政府在二○一三年推出全港性减少厨余运动--「惜食香港运动」,希望增加公众对本港厨余问题的关注,同时鼓励整个社会,包括个人、家庭以至工商业界,改变生活习惯,避免及减少产生厨余。我相信「大嘥鬼」这个形象早已深入民心,并已经吸纳了不少「粉丝」。

  「惜食香港运动」自推出以来,透过多项计划,动员更多人积极参与推动减少厨余的工作。目前,有超过470家机构已签署了「惜食约章」,承诺在日常作业实践厨余减量。运动亦培训超过1 300名惜食香港大使,他们在社区宣传惜食的信息。而在去年年底推出的「咪嘥嘢食店」计划,已经得到逾400间食肆响应加入,承诺提醒顾客「咪嘥嘢」之外,并采取措施减少厨余,以实际行动支持惜食文化。

  特区政府亦继续支持及鼓励非政府组织从超级市场、湿货街市、餐馆、俱乐部和酒店等商业机构,收集剩余可食用或接近但未过期的食物,并捐赠给有需要的人士。

  在各项政策措施的配合下,市民的减废意识已逐渐加强。然而,要有效减少厨余,单靠政府的力量并不足够,更重要的是社会各界的参与,支持政府的环保政策,才能将「惜食」资讯发放到社会每个角落。

  不少女性在家中担任着厨房的「话事人」,对厨余绝对不会陌生。若果能从妇女的角度去宣传减少厨余的资讯,必定能够事半功倍。适逢国际劳动妇女节,我十分高兴看见香港女工商及专业人员联会发起这次大型活动,推动环保。

  事实上,香港女工商及专业人员联会自一九九六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运用成员的专业知识和网络,扶助弱势妇女,又一直十分关心政府施政,从妇女角度出发给予我们非常宝贵的意见。我衷心感谢联会的成员积极参与公共事务,为社会广大的妇女起了示范作用。

  面对香港的废物危机,政府及社会各界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希望大家能够同心协力,从源头减废,一起处理这个大难题,建设更美好的香港。

  多谢大家!



2016年3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9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