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工会联合会妇女事务委员会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联欢晚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八日)出席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妇女事务委员会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联欢晚会致辞全文:

黄国健副会长(工联会副会长)、杨茂部长(中联办社会工作部部长)、梁颂恩主任(工联会妇女事务委员会主任)、各位嘉宾、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香港工会联合会妇女事务委员会(工联会妇委)举办的「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联欢晚会」,与各位一同庆祝妇女节,同时向各界妇女致敬。

  首先,我感谢工联会妇委每年举办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活动,并於推动妇女权益的工作上,与特区政府合作无间。工联会妇委亦与时并进,例如在关注妇女就业问题方面,早期主要关注妇女劳工就业保障和本地童工问题,以及争取妇女接受教育的机会;其后,则聚焦保障本地妇女就业,致力消除年龄歧视、性别歧视及怀孕歧视等,并争取订立完善的妇女政策。工联会妇委的梁颂恩主任亦是特区政府谘询架构中的重要一环──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的成员之一,积极为政府在妇女事务上出谋划策。

  特区政府与工联会妇委一样,十分关注本港妇女的福祉和权益。我们在一九九六年引入《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其后於二○○一年成立妇女事务委员会,并采取三管齐下的策略,从提供有利环境、增强妇女能力和推行公众教育三方面手,更与本地妇女组织保持紧密联系和合作,共同促进香港妇女的福祉和权益。

  政府过去几年在促进妇女就业,改善妇女权益的工作上取得一定的进展。例如在妇女就业方面,我们致力加强配套支援,让妇女更好地兼顾工作和家庭的责任。举例来说,我们会加强幼儿照顾服务。由二○一五/一六年度起,社会福利署已逐步在需求殷切的地区内的资助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增加约5 000个「延长时间服务」名额,其中约1 200个名额已自二○一五年九月开始提供。我们亦致力推动家庭友善雇佣措施,为有意投入职场的妇女,创造有利条件。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最快将於今个月内,推出协助祖父母在家庭环境内成为训练有素的幼儿照顾者的试验计划。我们亦於二○一五年二月通过立法,实施三天有薪的男士侍产假,有关法例的推行十分顺畅。

  劳福局於今年五月三日将推出以鼓励持续就业、多劳多得、及改善跨代贫穷为政策目标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相信将有助鼓励更多妇女工作,为社会注入急需的劳动力。

  另一方面,政府透过「携手扶弱基金」提供二亿元配对资金,鼓励商界和团体与学校合作,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以协助主要来自弱势家庭中、小学生的全人发展。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专款现正接受非政府福利机构和中小学第二轮申请,截止申请日期为今年三月三十一日。

  在推动性别主流化的应用方面,政府去年接纳了妇委会的建议,要求所有决策局及部门由二○一五/一六年开始,全面落实性别主流化。现时所有决策局及部门在制订政策及措施时,均需作出性别影响评估,并谘询劳福局的意见。我们亦把委任女性出任政府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的性别百分比的目标,由30%进一步提升至现时的35%,以推动更多女性参与谘询及法定组织的工作。目前,女性出任政府谘询及法定组织的百分比已达到31%,我们期望很快达至35%的目标。

  最后,我祝愿工联会妇委会务蒸蒸日上,继续团结各界妇女的力量,并配合政府施政,让香港方妇女充分展示自信自强的风采。



2016年3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