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第九届国际展能节香港代表团授旗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九日)出席第九届国际展能节香港代表团授旗礼的致辞全文:

张伟良主席(香港复康联会主席)、蔡海伟行政总裁(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周一岳医生(第九届国际展能节香港代表团名誉团长)、各位香港代表团的成员、各位嘉宾、朋友:

  能够获邀出席这个授旗礼,为即将代表香港,到法国参加第九届国际展能节的香港代表团打气并授旗,我感到非常荣幸。

  首先,我衷心感谢香港复康联会及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於二○一五年六月至十一月期间,先后举行第九届香港展能节比赛及培训工作坊,从中选拔30位残疾选手,代表香港参加於二○一六年三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在法国波尔多举行的第九届国际展能节,与来自36个国家的选手竞逐世界级殊荣。

  被誉为「残疾人士技能奥运会」的国际展能节,不单是全球复康界四年一度的盛事,也是彰显残疾人士能力及才华的大型比赛活动。自一九八一年,第一届国际展能节开始至今,香港选手於其中也有出色的表现,历届共勇夺57面奖牌,包括21金、20银及16铜;於第八届比赛中,更获取共二金、五项优异奖的佳绩。

  今年,香港代表团的成员包括30位残疾选手、分别参加26个不同的参赛项目,其中包括代表团的强项:摄影及花艺比赛。今次的香港代表团亦包括13位国际裁判、38位支援团队成员及陪同者。

  特区政府致力协助残疾人士发展潜能,并积极建设无障碍环境,让残疾人士在生活各方面均能达致全面参与和享有平等机会。我们的关注见诸公共资源的投放上。政府近年不断增拨资源加强康复服务,整体的经常性开支已由二○○七/○八年度的166亿元增至二○一五/一六年度的286亿元,增幅达72%。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有关的经常开支亦会进一步增加至301亿元。劳工及福利局、社会福利署(不包括综援及福利金的相关款额)、劳工处和运输署(复康巴士服务)在整体康复服务的经常开支亦由二○○七/○八年度的28亿元增至二○一六/一七年度的57.5亿元,增幅超过一倍,可见我们的承担有增无减。

  当然,在促进伤健共融,构建关爱社会的路上,单靠政府的力量并不足够。其中,获民间团体全力支持、参与的国际展能节,除了加强国际社会对残疾人士的了解和接纳外,亦宣扬「平等参与、伤健共融」的信息,有助公众认识和肯定残疾人士多元的能力,从而增加他们贡献社会和就业的机会。

  正如透过公开歌唱比赛一炮而红,个人专辑的全球总销量超过2 400万张的苏格兰女歌手苏珊.波伊尔(Susan Boyle)所说:「虽然我出生时脑部受损,但我希望让人明白,不应让任何的残障成为生命的障碍;我要将残疾转化为我的能力。」(I was slightly brain damaged at birth, and I want people like me to see that they shouldn't let a disability get in the way. I want to raise awareness - I want to turn my disability into ability.)能够克服个人限制,战胜困难的残疾朋友,所展现出的无比勇气和毅力,实在令人佩服和动容。

  在此,我衷心感谢香港代表团的全体仝人,特别是30位获选拔代表香港出赛的选手。你们每一位也是叫人敬佩的生命斗士。无论将来在国际展能节的成绩如何,你们的典范也正激励许多残疾朋友和社会大众。

  最后,我祝香港代表团全力以赴,团结合作,为香港争光。多谢。



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