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以心建家送暖行动--满堂吉庆贺新禧」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以心建家送暖行动--满堂吉庆贺新禧」的致辞全文:

郭基辦执行董事(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吴锦津主席(湾仔区议会主席)、周洁冰副主席(湾仔区议会副主席)、黄民丽女士(循道卫理湾仔长者服务中心老人服务协调主任)、郭伟生先生(圣雅各福群会湾仔长者地区中心高级经理)、梁丽慈女士(新地义工Team力量义工队总领袖)、颜文波福利专员(社会福利署东区及湾仔区福利专员)、黎慧怡助理专员(湾仔民政事务助理专员)、各位嘉宾、各位长者:

  大家好。踏入猴年,我首先恭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家庭幸福,满堂吉庆。

  今天能够与各位嘉宾及840位来自湾仔区的长者,于马湾公园挪亚方舟内聚首一堂,享受美味而富有特色的盆菜宴,我要衷心感谢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新地)、社会福利署东区及湾仔区福利办事处、圣雅各福群会湾仔长者地区中心,以及循道卫理湾仔长者服务中心合办今次的活动,亦感谢多个热心机构对活动的全力支持。

  每年一度,由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赞助及全力策动的「以心建家送暖行动--满堂吉庆贺新禧」,是民商官携手向长者送暖的典范活动。此外,新地的企业义工队--「新地义工Team力量」更派出超过120名义工到场支持,透过出钱、出力、出心、出席的方式,体现其企业社会责任心,与特区政府推动社会关爱长者的政策方针,一脉相承,值得各界鼎力支持。

  特区政府致力改善市民生活。我们的决心和承担,见诸公共资源的投放上。根据刚发表的《财政预算案》,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教育、医疗和社会福利这三大民生政策范畴的预算经常开支为1,98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六成,较十年前增加超过八成。

  劳工及福利局一直在社会福利范畴,采取积极进取的措施,照顾有需要的市民。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为660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百分之十九,较十年前增加一倍。

  今年五月三日,劳工及福利局将推出鼓励自力更生、纾缓跨代贫穷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向没有领取综援的低收入在职家庭,特别是有儿童的家庭,提供财政支援。政府自今年起,每年拨款29亿元实施低收入津贴,预计可惠及20万个家庭,共70万人,当中17万为儿童或青年,并把贫穷率减少2.0个百分点,相关的儿童贫穷率则减少4.2个百分点。

  我们高度关注长者的福祉。因此,本届政府于上任之初,便推出了长者生活津贴,至今惠及约43万名长者,占长者人口约四成。我们亦推出了广东计划,向选择移居广东的合资格香港长者,每月发放现金高龄津贴。

  为推动积极乐颐年,促进长者多于社区走动,我们更将深受欢迎的两元乘车优惠计划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现时,每天有约95万人次的长者和合资格残疾人士使用计划,当中约83万人次为长者。

  此外,《财政预算案》亦宣布动用额外开支28亿元,向118万名领取社会保障金的人士,发放金额相当于一个月的综援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即所谓的「出双粮」。

  当然,政府关爱长者的政策举措,最终也是希望让长者们感受到生活在香港这个家的温暖,及社会对长者的关心。

  最后,我祝大家今天渡过一个愉快难忘的盆菜宴,各位善长、同工、义工福有攸归,各位长者,笑口常开,乐也融融。多谢大家。



2016年2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