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支援有特殊需要幼儿座谈会(附图)
***********************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七日)早上到位于旺角的香港保护儿童会服务大楼,出席由「支援幼儿特殊学习需要关注联席」(联席)举办的「支援有特殊需要幼儿座谈会」。

  林郑月娥于座谈会向约200名出席家长、教育及社福界同工及联席的代表简介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及行政长官在上个月发表的二零一六年《施政报告》中一系列加强对有特殊需要儿童的支援措施,并听取出席者发表意见,了解有特殊需要幼儿及其家长的情况。

  林郑月娥在致辞时表示,特区政府一直努力落实为有特殊需要儿童作出「及早识别、适时介入」的政策目标。特区政府早前已利用奖券基金推行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为就读于普通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而正在轮候资助学前康复服务的有特殊需要儿童,提供外展到校的训练服务,服务名额共2 900多个,覆盖450多间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参与的16间非政府机构已于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一月陆续提供服务。政府在与二零一六年《施政报告》同日发表的《施政纲领》中,承诺劳工及福利局会全面检讨这项为期两年的试验计划,以助确立未来服务计划常规化时的模式。有别于一般先完成试验计划再考虑是否将项目常规化的做法,特区政府已预留了每年四亿七千万元的经常开支,在试验计划完成后立即将项目常规化,分阶段提供最多7 000个服务名额,务求将服务轮候时间减至接近零(按目前轮候人数计算)。此外,《施政报告》亦宣布卫生署将增设一所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以落实在六个月内完成评估及专业诊断的服务承诺。

  至于暂时未能受惠于上述试验计划而正在轮候特殊幼儿中心的低收入家庭儿童,政府会增加在学习训练津贴下每月的训练时数。此外,配合特区政府在二零一七/一八学年起提供免费优质幼稚园服务,特殊幼儿中心的收费将在该学年起获得豁免,而正轮候特殊幼儿中心的儿童,届时亦不再需要接受入息审查而可直接受惠于学习训练津贴。政府会继续增加学前康复服务的名额,并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政府亦会加强幼稚园教师的培训和人手。

  林郑月娥说:「各项措施充分展现本届特区政府在照顾有特殊需要儿童方面的承担,为我们的幼儿创造更理想的成长环境。」

  陪同出席座谈会的政府官员包括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谭赣兰、康复专员梁振荣、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社会福利署副署长林嘉泰及教育局副秘书长黄邱慧清。



2016年2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47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