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工商总会及筑福香港慈善基金会新春联欢晚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二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工商总会和筑福香港慈善基金会举办的新春联欢晚会致辞全文:

江达可首席会长(香港工商总会首席会长)、黄敏利主席(筑福香港慈善基金会主席)、林武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刘林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新界工作部部长)、李焕春副部长(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郑耀棠议员(行政会议成员)、刘业强主席(新界乡议局主席)、各位嘉宾、朋友:

  我非常高兴能够出席香港工商总会及筑福香港慈善基金会举办的新春联欢晚会。新年伊始,我恭祝各位大吉大利,身体健康,做生意的生意兴隆,打工的工作顺利,家庭幸福,生活愉快。

  香港并不缺乏有爱心、善心和懂得关怀弱势的工商界朋友,成立超过四十年的香港工商总会更是其中的典范。由黄敏利主席等九位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发起的筑福香港慈善基金会,於去年五月在工商总会会董就职典礼上宣告诞生,可见两者的渊源甚深。筑福香港慈善基金与本届政府於二○一四年推动的大型扶贫关爱活动「筑福香港」名字相近,寓意透过各种公益活动关顾弱势,为香港筑造福气。而基金会的工作,亦与政府正推行的「欣赏香港」运动互相呼应。

  过去,我时常有参与工商总会的活动。去年我亦参加了慈善基金成立后的首个活动,与3 500位获赞助的基层朋友聚首海洋公园,对当时的盛况记忆犹新。因此,今晚能够与大家一齐庆贺共18位工商总会会员,以及五位基金会骨干成员受勋的喜悦,对我特别有意义。

  虽然现时香港的社会气氛和氛围并不理想,但有三个相当正面的信息,我感到十分肯定。

  首先,香港的工商界对公益事业的深度投入和参与,已形成一种新风气,企业社会责任、企业义务工作等活动变得越来越普遍。香港工商总会与筑福香港慈善基金会的工作,更清晰地说明工商界在关怀弱势社群、协作特区政府扶贫、助弱的工作上,角色举足轻重。

  第二,本届政府积极起动社会各界,包括工商界,共同扶助不同弱势组群,以改善基层市民的生活,共同构建和谐关爱社会。我们先后透过三个大型公众参与运动──「家是香港」、「筑福香港」及正在举行的「欣赏香港」,凝聚民、官、商、学等社会各界力量,为香港增值,为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第三,特区政府对改善市民生活是有决心和有承担的。根据刚发表的《财政预算案》,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教育、医疗和社会福利这三大民生政策范畴的预算经常开支为198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六成,较十年前增加超过八成。

  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一直在社会福利范畴采取积极进取的措施,照顾有需要的市民。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为662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百分之十九,较十年前增加一倍。

  劳福局於本届政府开局不久,便推出了长者生活津贴,至今惠及约43万名长者,占长者人口约四成。我们亦推出了广东计划,向选择移居广东的合资格香港长者,每月发放现金高龄津贴。为推动积极乐颐年,促进长者於社区走动,我们更将深受欢迎的两元乘车优惠计划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现时,每天有约95万人次的长者和合资格残疾人士使用计划,当中约83万人次为长者。

  今年五月三日,我们将推出鼓励自力更生、纾缓跨代贫穷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向没有领取综援的低收入在职家庭,特别是有儿童的家庭,提供财政支援。政府自今年起,每年拨款29亿元实施低收入津贴,预计可惠及20万个家庭共70万人,当中17万为儿童或青年。

  为进一步加强民商官合作,劳福局将继续透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儿童发展基金及携手扶弱基金等重要的政策平台,推动跨界合作,共同参与扶贫、安老、助弱、培幼的工作,以增加社会资本,强化社区网络;加强弱势儿童和青年的上游动力;为有需要及不能自助的人士提供适切的支援,务求从不同方面改善基层市民生活。

  我深信,随政府的福利政策陆续出台,我们在支援基层和弱势社群的服务上,将持续有所改善和提升。

  最后,我再一次恭贺香港工商总会与筑福香港慈善基金会各位受勋的会员,并呼吁大家一同努力,让香港继续成为一个温暖的、值得欣赏的家。多谢大家。



2016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