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第二届「政治专才文凭课程」开学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二月二十三日)出席第二届「政治专才文凭课程」开学典礼的致辞全文:

淑仪(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林淑仪)、陈卓禧校长(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各位嘉宾、各位学员:

  我非常高兴出席由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及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港专)合办的第二届「政治专才文凭课程」开学典礼,一方面为一班有志投身政坛的朋友打气,同时肯定主办单位在培育政治人才、训练社会领袖方面的贡献。

  首先,我感谢工联会及港专第二次合办「政治专才文凭课程」。课程邀请专家、学者及政坛领袖授课,让三十位经考核后获取录的学员,透过课程认识中外工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角色,了解国家和平崛起与香港进入政改所面对的种种挑战,并接受有关演说技巧、面对传媒和民意搜集等方面的专业训练,帮助学员更好地服务市民,推动香港向前发展。我特别欣赏的是,课程除取录了共十六位来自工联会的主管、职员及工会会员以外,亦透过向社会招生,汇聚了十四位来自教育界、法律界、商界、社福界及公务员团队的朋友,充分说明工联会致力为社会培训和储备政治人才的心志。

  在此,我希望赠予各位学员八个「C」字作勉励。这八个「C」字分别代表:Courage勇气;Compassion仁爱的心;Commitment承担;Constructive and positive attitude建设性、正面的态度;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的思考;Communication传意、沟通;Consensus building建立共识;以及Compromise懂得妥协。

  对於热心社会参与和希望从政的朋友来说,最重要的是Compassion,即是要有一颗仁爱、仁慈的心,乐於助人,关怀弱势,并且以建设性、正面的态度(Constructive and positive attitude)去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

  刻下,香港在社会发展和民生方面,正面对如人口急速老龄化、劳动力萎缩、各种福利服务需求殷切,以及家庭结构改变等多重挑战。适合对社会发展有承担(Commitment)并具备勇气(Courage),敢於接受挑战、迎难而上的青年人发挥所长。

  在这个重沟通(Communication)、瞬息万变的时代,不论网上、网下,懂得传意,将讯息清晰无误地向市民或持份者传达是非常重要。

  致力改善市民生活的青年人,必须具备批判性的思考(Critical thinking),才能对社会状况作深入的分析,并对症下药,透过提出适切的政策建议去改善问题。

  以劳工范畴为例,有利劳工的政策措施,并不限於对《雇佣条例》的修订。不少民生、福利范畴的政策举措,也能加强对劳工的保障,改善打工仔女的生活。

  劳工及福利局於今年五月三日将推出的大规模、崭新的政策举措──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便是一个好例子。低津的目的是鼓励就业,支援在职基层家庭,我们预计有二十万户基层劳工家庭受惠,涉及七十万名基层市民。一户有两个孩子的合资格四人家庭为例,每月的津贴可以高达2,600元,我们估计政府第一年的开支将高达三十亿元。低津同时亦惠及雇主,因为可以释放劳动力,并提高香港的生产力,推动香港的经济发展。事实上,低津最近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高度评价,指计划将能鼓励就业,增加劳动力,协助在职基层家庭,纾缓福利压力。

  任何重大政策的出台或改动,也涉及社会上不同的持份者、多个社会组群的利益。因此,透过理性沟通,求同存异,平衡各方利益,以建立共识(Consensus building),是推动社会向前发展的不二法门。

  政治是妥协的艺术(Politics is the art of compromise)。我留意到「妥协的艺术」正正是本课程的其中一课,说明在寻求共识的过程,我们需要互谅互让,实事求是,以务实的态度和衷合作,在必要时作出妥协,以创造多赢的局面。

  大家未必知道,香港多年来都是全球因罢工损失最少工作天的地方之一,在发生分歧时,雇主雇员往往选择直接沟通,避免伤及和气。在二○一五年,劳工处共处理两宗政府以外机构的罢工个案。平均而言,每1 000名受薪雇员中因停工事件而损失的工作日数为0.03日。

  此外,在二○一五年,劳工处处理的劳资纠纷及申索声请总数为14 441宗,较二○一四年的15 832宗减少9%,涉及超过二十人的劳资纠纷数字则较二○一四年减少22%(由68宗减少至53宗)。超过七成的个案经过调停得以解决。

  其实,每当我向各地访港的政要,以至国际劳工组织领袖介绍香港的劳资关系时,他们都竖起拇指赞许。

  工联会提倡「参政为劳工」的精神。我期待各位工联会的政坛新秀,以及各位学员,在未来的日子能够以建设性、正面的态度,藉仁爱、勇气,及对社会的承担,透过沟通和适当的妥协,促进社会凝聚共识,推动香港稳步向前。多谢。



2016年2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