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八题:将军澳交通
***********

  以下为今日(二月十七日)立法会会议上叶国谦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今年《施政报告》的重点之一是增加房屋供应。政府表示,将重新规划将军澳第137区的土地发展,并研究将有关土地用作房屋、商业及其他发展的可行性。此外,有学者估计第137区可容纳的人口约为10万。西贡区(包括将军澳)目前的人口已超过46万,而预计在邻近第137区的私人屋苑陆续落成后,该区人口将超过50万。有市民担心新增人口会对将军澳对外交通服务带来沉重压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港铁将军澳线现时在上下班繁忙时段的每小时乘客量分别为何,以及候车乘客在该等时段内平均需等候多少班列车才能登车;政府有否评估将军澳线的可载客量能否应付新增人口带来的额外交通需求;

(二)会否建议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把将军澳线伸延,使其途经在第137区新设的地铁站后,再接驳至某个港岛地铁站(例如柴湾站或筲箕湾站),令将军澳居民往返港岛时更方便;若会,具体的工作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考虑修订规划中的将军澳──蓝田隧道的走线以伸延至第137区,从而应付该处及一带居民的对外交通需求;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叶国谦议员问题的各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根据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提供的资料,二○一五年将军澳线最繁忙路段(即油塘站及憃鱼涌站之间)於周一至五早上(约八时十五分至九时十五分)及黄昏(约六时十五分至七时十五分)繁忙时段每小时的乘客量分别约为46 400及38 600。港铁公司表示,根据实地观察,在车务运作正常的情况下,绝大部分将军澳线的乘客均能在早上及黄昏繁忙时段登上首两班到站列车;惟乘客近年於繁忙时段的乘车习惯有所转变,部分乘客或会因为不愿意登上看似挤逼但实际尚有空间的首班到站列车,而宁可选择等候第二班到站列车。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将军澳进一步发展所带来运输需求的变化。与此同时,港铁公司已於二○一五年三月批出讯号系统更换工程合约,更换七条铁路线的讯号系统,其中将军澳线的更换工程预计可於二○二一年完成。当七条铁路线的讯号系统提升工程於二○二六年全面完成后,整体的可载客量可增加约10%。

(二)政府持续物色合适用地,以供香港长远发展(包括房屋发展)所需。为此,规划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将会进行规划及工程研究,以重新规划将军澳第137区这一幅大面积、并有潜力作大规模发展的现有市区土地。根据发展局的资料,该规划及工程研究将包括一系列有关规划、基建、交通及环境等方面的检讨和评估,并为解决拟议发展可能带来的影响而建议适当的措施。发展局预计该研究最快可於二○一六年底/二○一七年年初展开。至於港铁公司应否把将军澳线伸延,使其途经可在第137区新设的港铁站后再接驳至港岛港铁站的建议,相信可在上述规划及工程研究的交通基建部分中作出检视。运输及房屋局和相关部门将会密切注视该项研究的进展,并评估拟议措施的可行性,作为下一步规划所需运输基建的基础。

(三)将军澳──蓝田隧道东面接驳至将军澳宝顺路及拟建的将军澳跨湾连接路;西面则连接东区海底隧道及观塘茶果岭道。我们会争取在今个立法年度内就将军澳──蓝田隧道的建造工程申请拨款,以期於二○一六年展开建造工程,预计在二○二一年完成。将来将军澳第137区及一带的居民可使用环保大道、将军澳跨湾连接路、及将军澳──蓝田隧道往返东九龙,以及经东区海底隧道往返港岛东区。



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