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局局长於传媒考察大屿山活动时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二月十五日)带领传媒考察大屿山时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在众多的发展项目中,例如水口、贝澳和大东山等,有哪些较容易做?有哪些可以先做?有没有一个时间表,市民最快可以享用这些项目?此外,有一些团体批评水口的生态价值很高,如果发展农庄会否造成污染?又如大东山,现时已有很多人游览,再发展一些旅游设施,会否令当地越来越挤迫,好像旺角,你有什么回应?

发展局局长:十多个项目中哪些先做、哪些后做,当公众参与活动在未来两、三个月完成,收集到大家的意见并整理后,在今年底提出的发展蓝图,会有一个概略性的时间表。目前来说,我们采取一个不设前设、open minded(开放)的方式进行谘询。正如刚才所说,以水口为例,大家都知道那里有红树林,亦有一些很值得保育的地方,所以整体来说,我们希望在那里有一些设施,可以方便香港人假日休闲时享用,并不是要做大规模发展。在筹谋大屿山发展时,我们很强调发展和保育要平衡、要提升设施,让香港人享用时更方便。

记者:如何可以释除居民的疑虑?是否多办几场谘询会,甚至由你亲自出席向居民解释?

发展局局长:我们安排了两场公开论坛,亦有不同的谘询会;我们很乐意跟他们沟通。譬如两个星期前,我们展开公众参与活动,适逢是梅窝一个游乐场的开幕,当时有一些朋友前来示威、反对,要求见面;会后我的同事已经和他们约好在今个月内见面。我们很希望大家放下成见,真诚交流,有什么想法都可以讨论。

记者:刚才你提到不设前设的方式进行谘询,但有一些团体提到你们有前设,就是根据委员会(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去做谘询,你有何回应?

发展局局长:委员会提出的是initial proposals,即初步建议,我们觉得跟公众讨论和谘询时,不可以什么都没有;一定要有一套我们初步研究过的意见,有部分亦是在社会上曾经提出过。有一些具体的建议,大家可以更具体讨论。我刚才说没有前设,意思是我们绝对没有一些建议一定要做,不做不可,没有这样的事。以昂坪缆车连接至大澳为例,有人很赞成,要求我们去做。如果大家星期六、日来到大澳就知道乘坐巴士离开时,要很长时间排队,我亦试过。所以有些人提出不如将缆车连接至大澳,这样就更方便。但另有一些看法认为如果这样做,会对这里的水乡风情、乡村气氛有所影响;我认为这个大家完全可以讨论。目前我们所做的只是技术上的可行性研究。

记者:会否多做一些人流评估?好像刚才我们走出来,都颇挤迫,有很多游客。如果届时再开放多些道路,昂坪缆车又连接至大澳,旅游配套或道路会否多做评估?

发展局局长:这个是要考虑的,缆车只是其中一个可行性。刚才亦有一些当地居民提出是否可以兴建一条由东涌沿海至大澳的道路;我们听过这建议;之前政府就这个建议亦有一些看法,当年的看法是这里的人流、人口不多,所以计算起来,投资这么多在这条道路上未必值得。我们需要整体、综合地评估不同方法看哪个比较好;亦有人提出假期时有水上的士,或者船,令交通更好,这些都需要考虑。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2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