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十一日)与香港社区组织协会成员及基层市民会面后,就对基层人士的支援、亚洲电视欠薪事宜和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试验计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今天应香港社区组织协会(SoCO)的邀请,在年初四的下午来与组织协会安排的妇女和基层人士,大家作了一个对话,了解他们面对的困难,特别围绕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就是我们即将推出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的申请方面,他们带出了很多问题,希望我们澄清或解释,或希望将来在检讨方面充分考虑他们的关注;第二,亦提到交通津贴计划(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交津),是和就业有关的;第三,亦带出了他们对於鼓励妇女就业方面希望政府做什么来支援她们呢?这个对话维持了两个多小时,对我来说是相当有用的。

  首先,这让我第一时间掌握到基层市民面对的困难,特别是弱势社群有什么地方是担心和关注的。我亦逐一回应对低津、交津和支援妇女就业方面的措施,并联同有关的同事,包括雇员再培训局行政总监、劳工处助理处长和在职家庭津贴办事处的总监(首席行政主任)等等,作全面解答,让他们了解。当然,例如低津计划,我们希望能够尽快推出,希望(计划)简单易明,不能每个个案都顾及到。所以,今日带出了个别的个案情况,十分特殊,我们认为值得我们在检讨时──我们承诺在低津实施一年后作全面检讨──我们会在检讨过程中全盘考虑他们的关注点。

  第二,亦带出了交通津贴的问题,我亦重申我们正进行检讨,希望第二季能到立法会,把检讨的资料向大家交代。

  至於在妇女就业方面,我重申现届政府已加大力度支援妇女,希望释放妇女劳动力,例如在托管方面,幼儿托管、课余托管,甚至是雇员再培训方面,如何再培训、装备她们;新来港妇女方面,如何针对性地支援她们等等,大家有一个很全面、很好的交流。所以,今天对我来说,我相信亦对於出席的基层人士来说,是一个有用的两小时。

记者:局长,想问关於亚视发放工资的问题。今天劳工处也去了亚视,其实做了什么工作?会检控还是怎样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向大家交代一下亚视的最新情况。首先,大家也记得了,劳工处在年廿八、上星期六(二月六日),在大埔由劳工处主动安排了一个简介会,向亚洲电视的雇员解释有关劳工权益,以及在追讨欠薪等问题我们如何支援他们。在职位方面,我们亦在一些传播机构搜罗了两百多个职位空缺,是适合他们的,如果他们真的有意转工或找新工作的话。

  在假期期间,劳工处的劳工权益专线电话,亦在整个假期「朝九晚六」(由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运作。总共三天──如把星期日也计算在内,则是四天──的假期内,我们共收到80个亚洲电视的雇员致电这条热线查询。有些是问得很仔细的,我们都一一为他们解答。除此以外,上星期六出席的共有95位员工,加上80位在假期时致电(查询)的,即是在假期共收到约170个比较详细的谘询,我们亦提供了很多意见、资料给他们。

  今天早上,劳工处的劳工督察亦到了亚洲电视实地作进一步的搜证,搜集更多证据以便我们进行检控的工作。因为我们如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是有蓄意或没有合理辩解下拖欠薪金的话,我们绝对会依法办事,提出检控。

  今天,我们亦在劳工处劳资关系科位於沙田的办事处,根据星期六开会的安排为个别员工提出申索,他们亦可在办事处提出正式的申索。申索,即是追讨欠薪,或在用上《雇佣条例》10A条方面,我们都全面协助他们。

  我们会继续三条腿走路。第一,在劳工权益方面,为他们解释其权益为何,特别是(解答)他们的疑虑等等。第二,我们亦在就业支援方面,看看能搜罗多少适合他们的工作,亦为他们提供作参考。第三,我们在检控工作方面,亦不会松懈,三条腿走路。今日我们亦已发信予那几位董事,一再敦促他们要尽快、尽快清付所欠的工资。

记者:有否担心亚视会面对困难,包括劳工处的罚款或通讯局对於他们直播新闻的罚款?有些员工担心,公司可能因为支付罚款而再没有钱支付薪金。政府如何帮助这班员工?是否真的会有这个情况,就是钱都用来支付了罚款而支付不了薪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实事求是。我们在员工的保障角度,一定首先是员工的权益不能受损,因为欠薪是绝对不可以接受的。这除了是违法外,亦可说是完全说不过去的。特别时值年关,大家也知道是多么困难的时间,欠薪令员工(的处境)十分困难,所以任何的情况我们都以保障员工的福祉为优先,所以我们一定要尽一切努力保障其法定权益,这亦是我们应做的工作。

记者:你刚才说已发信给某些董事,首先是给了哪几位董事?他们有没有回覆?另外,除了发信之外,有没有用其他渠道与董事沟通,叫他们快些发放工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根据在公司注册处注册的董事名单,我们根据他们所汇报的董事资料,每一名董事我们都已在放假前做了一次(发信),今天我们再向他们发出警告信,敦促他们一定要尽快清付工资,同时劳工处的督察今早亦去了亚视进一步搜证。我们一定会在这方面积极跟进。

记者:是不是要确保员工有粮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当然是。我们现在所做的一连串工作也是要维护劳工的权益,一定要确保薪金尽快发放。这是最重要的工作。

记者:可不可以确立一下现在局方究竟是正在接触管方的哪几位同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详细资料我在这里不方便透露,但我们已发警告信予所有有关的董事,亦进一步向他们施压,今早亦有劳工督察去作进一步搜证。若有足够的证据,若他们是没有合理的辩解和是蓄意欠薪的话,我们一定会根据法例提出检控。

记者:若没有回覆又会怎样?政府有没有其他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如我刚才所说,我们正正是要搜证,今早要进一步搜证。据我理解,有部分员工去年十二月的工资还没有清付,今年一月的工资有更多员工也还是没有领取到。大家也知道,发放一月份工资的七日期限已过,今天已是二月十一日,所以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搜证。如我刚才所说,如有足够证据,证实他们是蓄意及没有合理辩解,我们一定会进行检控。

记者:检控什么人士?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要明白,我们一定要检控公司本身,我们亦不排除个别董事是要负上刑责。所以一定要有足够的证据,我们正在搜证的过程当中,正在做工夫。

记者:会不会暂缓罚款,让他们先请付工资才要求他们缴交罚款?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我的角度,我是负责劳工的保障。若你想问是否通讯局或其他的罚款,便一定要向相关部门接触。但在我的角度,一定是要尽快清付雇员的工资。

记者:与通讯局方面有没有沟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通讯局已清楚交代其立场,我站在劳工的角度,是保障雇员权益。

记者:就劳工处可能带来的检控所带来的罚款,又有没有可能暂缓?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这个问题,在这个阶段绝对未有这个问题出现,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现阶段最重要的是工资。我们检控也还没有提出,检控要经过法庭的程序、要排期,但雇员是否能够再等待多一个月?是否应该再等?是否应该要雇员再等?这是否更折磨他们?出粮是天经地义的雇主责任。

记者:想问院舍券(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方面,是否最快在下月推出院舍券?院舍是否可以消化?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澄清两点。第一点,在院舍券方面,我知道有很多揣测和猜测,我们现在仍在等待顾问团的最后报告书。因为大家都记得去年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件后,顾问团需要做一连串的工作交予政府,特别是在信心保证和质素保证等等,一定要待顾问团的报告书交予安老事务委员会,我们接纳后便会跟大家交代下一步。我们仍未收到顾问团的报告书,这是最新的发展。至於在私营院舍方面,在下一个财政年度,我们会有1 200个甲二级的私院买位会升格至甲一级,甲一级即是有护士,而且空间较大,(每位院友)8.5平方米,肯定是一个优化,是整个制度的优化,这亦是一个喜讯。我们一定会在过程中严格审批,合资格的便会有机会让他们提升,1 200个位是个不少的数目。

记者:最迟於何时提交报告?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不会太久,我未有实际的时间,但草拟报告已经去到最后阶段。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2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