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亚洲电视欠薪事宜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六日)出席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前,就亚洲电视欠薪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亚洲电视的欠薪问题仍然未能解决,亦未能履行昨日发放支票的承诺。劳工处会全力跟进这件事,亦会密切留意其发展。我们今早会主动接触员工代表,尽快安排一个简介会,简介会的目的是:第一,提供一个好好的机会让他们了解他们的劳工权益,特别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确保其权益得到保障,如何追讨欠薪。第二是提供一些就业援助,因为我们接触了其他的广播机构,现在有二百六十多个相关的职位,如果他们想转业,可能会适合部分员工。我们同时继续在追究责任方面研究可否进一步搜证和检控,三条腿走路。我们亦为员工提供一条查询专线,是关于劳工权益的,如果员工未能出席我们安排的简介会,专线会在农历假期全面运作,由早上九时至晚上六时。简介会是希望能尽快让员工了解问题,并一一解答他们的问题,让他们安心。简单来说,我们会全力协助他们,确保他们的权益受到保障。

记者:昨晚有人入禀法院申请亚视清盘,现在是否可以启动破欠基金?而且快要过年,如果启动的话,是否短期内都没有办法有钱应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我们要与通讯局(通讯事务管理局)和商经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一齐了解这件事,并且确定法院方面的的确确收到申请,因为跟据法例,我们是一定要做这些手续。但如果他的申请属实,那的确会加速处理申请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的程序,我们会在简介会中一一与他们全面交代,解答他们的问题。目前希望能够尽量帮助他们,如果他们要就业,现在的劳工市场仍然有一定的空缺,像我刚才所说,劳工处已主动接触了有关的机构,有二百六十多个这些相关的职位,可能可以帮助他们。另外像文职、后援那些,现在的劳工市场仍然是有相当多空缺,劳工处在一月份亦收到几万个私人企业的空缺,其中有些是适合的,例如化妆、木工、舞台设计等等,甚至司机亦有一定的职位空缺,所以我们一定会全面协助所有的员工,有需要向我们求助的,我们一定会协助他们。

记者:最快在什么时候可以做到?因为即将有一个长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做这个简介会。正如我刚才说,我们的专线查询服务在假期中亦会提供,我们会有同事上班,任何亚视员工想用电话查询和求助,我们一定会帮助他们。

记者:在向法庭了解方面,会否今日之内完成?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一定会尽快做,一定会尽快做。但无论如何,在农历假期这四日里,大家在程序方面可能都要等一等。无论如何,我们一定会在资讯方面和准备工夫方面全面做足部署,令他们受到一定程度的保障。

记者:清盘后,员工是否可以足额取得所有薪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破产欠薪保障基金是有一个上限,视乎他们实际的欠薪额。有一件事大家一定要知道,就是一定要确认所欠的工资,所以我们一定要与亚洲电视的人事部取得联络,取得出勤的纪录等等,是需要一些时间。所以启动破欠是有一定流程要跟足,但我们一定会将时间压缩到最短最短,尽快协助那些员工。

记者:但其人事部很多已解散了,这会否有困难?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就是我们要面对的问题,劳工处一定会尽一切努力去克服这些问题,一方面协助员工追讨,一方面从破产欠薪保障基金尽快垫支,以应付他们的需要。



2016年2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