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输入外劳和建造工程职业安全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三十日)出席「黄金时代展览暨高峰会」开幕典礼后,就输入外劳和建造工程职业安全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输入外劳申请的审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昨晚发出了一个声明,就着劳工界对最近两宗申请外劳的个案表示关注。我们的声明已很清楚说明,在任何的补充劳工计划中,政府都是严谨把关,劳工处一定会按照原则,即是要确保本地工人优先就业,亦不会影响本地工人的劳工权益和权利的情况下,如果雇主真的有实际需要,我们才会有限度和针对性地容许输入外劳,这个政策是不变的,亦是透过劳顾会的机制,不会绕过劳工顾问委员会,我们会跟随这个做法。这些措施纯粹是希望能够灵活和进一步充分利用输入香港的外劳,但所有这些工人一定要经过严格的审批,事前工务部门会有严格的初步筛选,当认为是值得支持才会让劳工处作进一步跟进。我们最后一定会听取劳工顾问委员会委员的意见,一定会充分和全面考虑他们的意见,这点是最重要的。我们尊重这个机制,亦绝对不会绕过劳顾会,所以劳工界的朋友不需要担心。

记者:近日许多传媒报道港珠澳大桥有很多死伤个案,在整体工程监管和安全方面有什么回应?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港珠澳大桥从施工到现在,事实上有关部门和劳工处的职业安全同事一直密切监察其职安水平。大家都知道,如果发生了意外事件,劳工处一定会彻查,依据法律采取适当的措施,包括检控。在许多情况之下,如果发生严重工业意外,甚至会发出停工令,我们亦曾对许多地盘发出停工令,即是不允许其开工,直至确保工地安全为止。我们一定视工人的安全利益为最重要,一定会保障工人的职业安全,而工地雇主亦有责任确保工人的安全。



2016年1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