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一月二十八日)下午於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和大家说几句。我下来个多小时,主要就是为立法会的建制派议员打打气,因为实际上由早上九时坐至晚上八时,是很辛苦的。好像我向大家分析了,在目前这个立法会的组成,要建制派单独肩负起有点算人数的时候有过半数,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对於建制派议员的支持,我是表示很感激的。

  另外,我今早听到有些泛民议员在辩论这条《版权(修订)条例草案》的时候,有一些说法,我也想澄清一下。第一是有关我昨日来见立法会主席曾钰成的安排。有议员说我是来「踩场」,我是要求立法会主席在主持会议期间不主持会议而出来和我见面,这是与事实不符的。事实上大家也知道,曾主席在整天的立法会会议都会最少有一、两节小休的时间,让内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担任代主席。所以前日我是请行政署长与立法会秘书长陈维安联络,说我想见一见曾主席,谈谈有关这条修订条例草案的辩论。我是知道曾主席会有小休,便告诉了秘书长,由昨天十一时至下午四时任何时候,只要曾主席小休乐意与我见面,我便会立即下来。我是其实推开了其他的会议,预留了上午十一时至下午四时,任何时候立法会曾钰成主席小休,我便下来和他见面。他(陈维安)通知了我们下午二时十五分,所以会面的安排便是这样。并不如那位议员的理解,是我来「踩场」而要求立法会主席出来见我。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差不多每一位发言的泛民议员,都将我昨日来与立法会主席的会面视之为去「施压」,这肯定亦与事实不符。正如我昨日出来在此交代,我没有要求过立法会主席加会、加时间,亦没要求他定一个死线或者何时要「剪布」,只是和他说,我们估计包括今日的例会,一直应该有四次例会,有这些时间应该足够可以审议这条条例草案。唯一便是希望他征询议员,是否可以不再跟从惯例,即是一般惯例,在二月二十四日的《财政预算案》当日,即当财政司司长宣读完其预算案演辞,便可以在一段时间之后,便继续立法会议程,即继续审议这个《版权(修订)条例草案》。

  大家都知道,政务司司长其中一个工作,便是维持和改善行政和立法关系,所以在这届政府,我也不只一次与曾钰成主席有谈过关於立法会议程的工作。更加频密的会面是(与)立法会的内务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即梁君彦议员和马逢国议员,他们每一星期都会与我见面,所以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立法会议员,透过主席也好内会主席也好,和政府,透过我作为政务司司长,保持沟通。

  第三,我需要澄清的就是听到议员说,好像是我们「夹硬」将这条《版权(修订)条例草案》是现时要在立法会恢复二读辩论,从而影响了接近二十条其他改善民生或者拓展经济的条例草案的审议。没错,好像我早前写给梁君彦内会主席,除了这条《版权(修订)条例草案》,以及已经排了上议程的《破产(修订)条例草案》,当时还有十八条议案正在审议。到今日为止又多了,已经不只十八条了。我们又首读及二读了另外的两条。换句话说,就已经有二十条。大家都知道我们经过行政会议的同意,会为教院正名为大学,所以有一条《香港教育学院(修订)条例草案》。早前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医生亦都讲了,说尽快会去引入这条《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再加上《2016年拨款条例草案》,起码还有二十三条条例草案在审议完毕后都要交给立法会来恢复二读,以及希望通过。

  所以这条《版权(修订)条例草案》是经过一个好正常的程序,排到它便拿来二读。它没有「打尖」,我们没有调动议程把它行先。因为它整条条例的名是叫《2014年版权(修订)条例草案》。换句话说,是在前年,在二○一四年首读和二读。经过由陈鉴林议员担任主席的法案委员会,二十四次会议、五十小时的商议,就在去年年底决定,亦都支持这条条例恢复二读,跟就交给内务委员会。内务委员会经过反覆讨论,亦都同意应该交给大会恢复二读。在去年十二月十七日进行恢复二读,一直到现时。所以并不存在说我们「夹硬」要将这条条例放在这个位置,来阻塞其他议员觉得没甚争议性、应该早些可以通过的条例草案。我相信在未来,即连同今日这四次立法会例会,政府同事都会尽最大努力,在建制派议员的配合之下,我真的希望能够尽早通过这条《版权(修订)条例草案》。

记者:司长,想问现在你说为建制派打气,但是其实在泛民那边有没有做一些工夫,和他们多一些沟通,除了叫他们有权不要用尽之外?

政务司司长:刚才我想你们开了门拍了一些照片,我都和个别泛民议员在闲谈。不过,谈的都是围绕立法会的议程和接下来有大量的立法工作。我真的说了很多次,在这里再说,如果是针对这条《版权(修订)条例草案》的内是否需要作出修订或者泛民议员对於他们自己修订持的理据,这个必须要和相关的政策局商量,亦即是说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苏锦梁局长,我亦知道苏局长和他们的同事已经和不同党派议员谈了很长的日子。正如我刚才所说,它是经过了法案委员会二十四次会议,然后就支持它恢复二读,然后交给内务委员会。内务委员会经过反覆讨论,亦都同意尽管知道有一些泛民议员会去到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会提出一些修订,但是这个是很正常的。议员对於政府的条例,尽管原则上支持,但是具体的细节上要修订,这个他们时常都做这些修订,所以才会有这个全体委员会的审议程序。但是,来到这个阶段,我觉得需要让这条条例的审议工作继续进行下去,如果议员到时要透过投票来表示他的立场,这个是正常议会的议员应该做的工作。

记者:司长,想问港大校委会的事件,现在,即是你自己怎样看学生包围李国章?以及今日李国章开记者会,点名指公民党在背后「搞事」。你是否认同这个看法?

政务司司长:我来了两个小时,所以不知道李国章教授的记者会说了什么。但是作为香港大学的旧生,我对於今次校委会开完会,受到学生的冲击,我感到很痛心,我真的感到很痛心。因为我们看到的大学生的行为,远远都是超过了一个文明社会可以容许的行为,所以我在这里呼吁港大的学生,或者在背后支持他们的政党也好、朋友也好,都要理性地和校委会、和李国章主席商讨他们对於学校管治的关注。多谢大家。



2016年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