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关爱同行慈善步行筹款2016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导盲犬协会关爱同行慈善步行筹款2016的致辞全文:

周敏姬主席(香港导盲犬协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热心的参加者:

  我非常高兴出席这个慈善步行筹款,既为各位与香港导盲犬协会同行共勉的嘉宾、善长和支持机构打气,同时宣扬关爱共融、让视障人士全面融入社会的重要信息。

  导盲犬是视障人士的良伴益友,而香港导盲犬协会亦是香港导盲犬协会以及特区政府的坚实伙伴。

  自二○一一年一月成立以来,香港导盲犬协会致力发展导盲犬服务,在协助视障人士融入社会方面起积极作用。

  在特区政府支持下,心光盲人院暨学校与香港盲人辅导会及香港导盲犬协会合作,於二○一一年获得余兆麒残疾人士基金拨款,共同主办「导盲犬使用者培训先导计划」(先导计划),亦即「四人四狗」计划。计划除了为视障人士提供导盲犬配对和使用导盲犬训练外,亦涵盖宣传导盲犬及跟进导盲犬於生活上、医疗护理等方面的专业支援。先导计划於二○一三年完成,加深了市民对视障人士使用导盲犬服务的认识和接纳。

  现时,视障人士携同导盲犬进入公众处所及享用其中的服务或设施等方面的权利,已经受到《残疾歧视条例》的保障,让视障人士藉使用导盲犬服务而更佳地享用无障碍设施和融入社区。

  特区政府近年不断增拨资源加强康复服务,以发展残疾人士的潜能,促进他们融入社会。

  正如行政长官於今年的《施政报告》中指出,过去四年,政府投放在残疾人士支援服务的经常性开支增幅近五成。而我们在福利范畴为残疾人士提供的康复服务(不包括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及公共福利金计划的相关款额)的经常开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亿多元增至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的近51亿元,增幅约八成。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有关的经常开支已进一步增加至近56亿元,比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增加近一成,可见政府对残疾人士的承担有增无减。

  政府亦致力於楼宇设计、政府处所和设施、公共屋恏等方面,提升无障碍设施,同时加强提供无障碍运输配套,方便残疾人士於社区活动和使用服务。

  事实上,不少公共交通营办商也十分支持无障碍运输的理念,并予以实践。例如港铁为视障人士而设的设施包括引导径、扶手电梯发声器、触觉车站布置图、出闸机装发声器等。而现时所有专营巴士均设有报站系统,提供三语车站资讯,以方便视障人士使用公共交通服务。

  为配合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在香港实施,劳工及福利局已大幅增加康复服务公众教育活动的每年经费,从二○○九至一○年度开始由200多万元增加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约1,350万元。我们以「无障碍社会,由平等开始」为口号,让市民大众更了解残疾人士的权利和需要,促进残疾人士在平等的基础上参与社会和发展潜能。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参加者能够行善积德,福有攸归,亦祝贺香港导盲犬协会,五周年生日快乐。多谢!



2016年1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