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卓越雇主大奖2015颁奖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出席JobMarket卓越雇主大奖2015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萧世和行政总裁(星岛新闻集团行政总裁)、陈筱芬博士(JobMarket求职广场出版有限公司出版人及行政总裁)、各位嘉宾、朋友、各位卓越雇主:

  我非常高兴出席这个颁奖礼,既嘉许一群关顾员工的卓越雇主,同时宣扬劳资共建快乐工作间的重要信息,实在意义重大。

  首先,我感谢JobMarket求职广场主办卓越雇主大奖2015,亦感谢多个宣传媒体,继去年首届的颁奖礼后,连续第二年,一起推动这个奖励优良企业文化,促进劳资和谐的旗舰活动。

  我亦衷心祝贺各个今天获奖的企业。你们当中,不少企业在招聘及挽留人才策略、员工培训、薪酬及奖赏、职业安全与健康,以及重工作及生活平衡等多个方面,有相当突出的表现。

  劳工市场在二○一五年十月至十二月大致平稳。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3%,已连续六个期间维持不变。尽管二○一五年全年劳工市场整体上保持稳定,但鉴於短期经济前景有显著的下行风险,尤其是访港旅游业持续弱势,我们会保持警觉,密切留意相关发展,特别是基层工人的就业情况。

  人力是香港最宝贵的资源,亦是促进社会和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面对人口急速老龄化及劳动力萎缩的双重挑战,加上本届政府对开拓人力资源的重视,人才的培育、培训及发展工作是特区政府高度重视的课题。

  我们於本财政年度投放於教育范畴的经常性开支,占政府整体经常性开支的22%,即714亿元,证明我们优先做好栽培本地人才的工作。

  本届政府更推出一系列措施,全方位提升本港整体工作人口的质素,并致力释放不同社会组群的劳动力,务求兼顾人力资源发展时,质与量两个方面的需要。

  我们的举措包括:协助青年人作出生涯规划;推动职业专才教育;设立10亿元基金支援资历架构的发展;以及,向雇员再培训基金注资150亿元,确保雇员再培训局可为市民提供适时、到位、多元化的课程和服务。我们务求建立庞大的人才库,以灵活回应雇主和行业对人才的需求。

  正如今年的《施政报告》及《施政纲领》指出,劳工及福利局和劳工处於未来一年,会推出多项新措施,并加强现有措施,以积极回应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挑战。例如,为加强对持有高等学历的求职人士,特别是於海外高等院校留学的香港大专生及海外高学历/专业人士的就业支援,劳工处将於今年第四季,设立一个专题就业资讯网上平台,方便他们掌握香港劳动市场的情况,并透过网页搜寻和申请合适的职位空缺。

  此外,雇员再培训局会继续为在职雇员,提供技能提升课程,亦计划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提供13万个培训学额,并预留四万个备用学额以迅速回应就业市场可能出现的转变。雇员再培训局将继续以有特别需要的社群为目标对象,例如开发更多专为较年长人士、妇女及料理家务者、少数族裔人士及青年人而设的新课程,和以试点形式推出「起步站」兼职空缺转介平台,为完成课程的新来港学员--特别是妇女--提供职位转介及跟进服务。

  政府将持续推广家庭友善雇佣措施。我们亦会在雇员利益与雇主负担能力之间取得合理平衡的前提下,继续逐步提高雇佣标准,改善和保障雇员权益及福利。

  当然,要建立和谐的劳资关系,融洽的工作文化和快乐的工作空间,除了政府政策的推动外,雇主对员工的尊重、关心和勉励,必不可少。

  最后,我再一次恭贺今天的得奖雇主,并希望你们继续发扬重视员工、爱护员工的精神,既於行业内树立领导的榜样,亦让更多企业明白到劳资共赢这个致胜之道。多谢大家。



2016年1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