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於供人类食用动物中使用抗生素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攌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现时全球有一半而美国更有八成的抗生素作农业用途,此情况令人关注长期食用含抗生素食物或会增加耐药性细菌出现的机会。消费者委员会早前致函九个本地连锁快餐集团,查询其采购和使用含抗生素食材的政策,并促请他们制订计划,分阶段取消采购含抗生素食材,并适时向公众发布有关的资讯,但至今仍未获具体回应。另一方面,美国三大连锁快餐集团已承诺陆续停用含抗生素食材,而在丹麦,以抗生素喂饲食用动物只限於治病用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有否就进食含抗生素食物的健康风险进行研究;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考虑鼓励本地连锁快餐集团公开其使用含抗生素食材的政策,让消费者知所选择;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於《公众徖生(动物及禽鸟)(化学物残余)规例》(第139章,附属法例N)把两种抗生素列为违禁化学物,以及订明37种抗生素和抗菌化合物在肉类和动物身体组织的最高残余限量,当局会否检讨该规例,使有关限制食用动物含抗生素的规定,与先进国家/地区(例如欧盟)看齐,以提高食物安全;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近年全球不同地方的消费者对在现代畜牧业生产过程中使用抗生素,以致供人类食用动物可能受抗生素残余污染表达关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指出,使用包括抗生素在内的兽药对动物健康有裨益,但必须谨慎地使用,才可减少在食用动物中细菌出现抗药性的问题,以减低公共徖生方面的风险。抗生素作为一种有效对抗细菌和原虫的化学药物,在食品生产过程中担当重要的角色,一方面保障食用动物的健康及其福利,另一方面在满足全球对安全的动物制食品(包括牛奶、肉类和鸡蛋)不断增长的需求方面亦作出了贡献。

  政府一贯采取「从农场到餐桌」的策略,以建立制度及安全标准为基础,配合监管、巡查、检测、自律及公众教育,确保在饲养禽畜过程中正确使用抗生素和保障公众健康及食物安全。按照有关策略,政府制定了《公众徖生(动物及禽鸟)(化学物残余)规例》(第139N章)及《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第132AF章),以规管向食用动物喂饲药物和化学物及食物内的抗生素残余水平,从而保障肉类产品的食物安全。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亦透过恒常食物监察计划,从进口、批发及零售层面抽取食物样本作化学测试(包括抗生素检测),以确保食物符合本港法例规定和适宜供人食用。

  问题各部分的回覆现载列如下:

(一)正如上文第二段指出,根据现行法律赋予食安中心的权力,食安中心可按《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第132AF章)规管约40种兽药(包括抗生素)在食物内的含量。如食物含有未在规例内列明的兽药(包括抗生素)残余,食安中心会根据风险评估确定食用有关食物会否危害或损害健康。

  食安中心设有恒常监测机制,在本地屠房监测待宰动物体内残留的兽药(包括抗生素)情况,以确保这些动物的肉类及内脏可供人安全食用。根据食安中心的恒常食物监察计划,由二○一一年至二○一五年,中心共抽取超过12 400个肉类、家禽及水产样本作抗生素残余测试,期间曾检出八个含抗生素超出法例许可的最高浓度的样本及六个含氯霉素违禁物质的样本(即0.1%),其余所有样本的测试结果均为满意。根据有关结果进行的风险评估,本港食物中含有的抗生素残余对公众健康并不构成重大风险。

(二)保障食物安全有赖政府、有关业界及消费者的互动合作,我们欢迎本地餐饮业界进一步提供消费者关注的食物安全资讯。食安中心亦不时提醒业界须遵从有关的国际机构就使用抗生素所发出的相关指引,确保只有在兽医监督下才给动物施用抗生素。另外,渔农自然护理署也有制定《抗生素应用手册》供禽畜养殖业者参考,并有向业界提供所需的技术支援。食肆采购动物源性食物时应光顾遵守兽药使用良好规范的供应商。新鲜猪肉、牛肉及羊肉(非冰鲜或冷藏肉类)须来自本地持牌屠房屠宰的牲口。进口冰鲜/冷藏肉类或禽肉须领有食安中心签发的进口许可证,以及附有由出口地当局发出的徖生证明书,以证明有关肉类或禽肉并无有害物质和适宜供人食用。

(三)现时《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规定,出售的食物必须适合人类食用。《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第132AF章)规管进口和售卖含有有害物质的食物,当中受规管的有害物质包括兽药残余。至於在食用动物施用兽药则受《公众徖生(动物及禽鸟)(化学物残余)规例》(第139N章)规管。为保障公众健康,我们会不时留意国际间对使用抗生素及监管食物安全(包括食物中抗生素残余的含量)的发展及情况,并检视相关法例及规管安排。我们计划於二○一六年第二季向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简报对牲畜及养殖鱼类动物饲料和含有兽药残余的规管工作的最新情况。



2016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