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的士服务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易志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答覆:
 
问题:

  政府正研究推出以专营权模式运作的优质的士服务,以改善目前的士牌照拥有权及的士管理权高度分散,以致的士服务质素出现参差的情况。有的士业人士就的士服务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普遍希望召唤的士方式及司机服务态度有所改善,而且他们一般愿意多付不多於三成的车资,以使用较佳的的士服务。该等业内人士担心政府的研究方向偏离市民期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将根据什么考虑因素决定是否推出优质的士服务,并将以何准则厘定有关细节(包括专营权数目、车辆类型、车厢设施及车龄限制);有否研究推出优质的士服务,是否解决现时的士服务质素参差问题的唯一方法;如有研究而结果如此,有关的理据为何;

(二)鉴於当局建议规定持有优质的士服务专营权的公司须与司机订立雇佣关系,有关司机因此会受现行《雇佣条例》及《最低工资条例》等与劳工权益相关的法例保障,为何当局建议加入专营权条款,额外规定持有专营权的公司须妥善处理司机的薪酬待遇事宜,以确保司机的权益得到合理保障;有否评估该建议是否属过度规管,违反了自由市场运作的原则;及

(三)鉴於现时已有部分的士团体自组车队经营的士服务,并已就的士服务水平、司机工作态度、赏罚制度,以及车辆质素订定标准供车队成员遵守,当局会否考虑先行观察一段时间,以确定该经营模式能否回应市民对的士服务质素有所改善的诉求,然后才决定是否落实推出优质的士服务;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代主席:

  就易志明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现在综合答覆如下。

  近年,投诉的士的宗数急剧上升,由二○○五年的约6 200宗增加至二○一四年的约10 000宗,当中主要针对拒载、拣客及的士司机态度不良的问题。市民普遍要求改善现有的士服务质素,部分业界正积极回应并提出一些改善措施,政府对此表示欢迎。与此同时,市民对质素较佳而收费较高的点对点交通服务亦有所需求,政府现在正研究引入优质的士服务,以及同时优化出租车服务的审批及监管(包括如何便利新服务提供者加入出租汽车市场),希望三方面同步推展,能够全面回应市民对提升点对点交通服务的需要。

  政府研究以专营权模式引进优质的士,原因是现行的士的营运模式在长期确保整体的士服务质素上有其局限性。目前,已批出的的士牌照超过18 000个,全部皆属永久性质,牌照的签发并无任何直接与服务质素有关连的附带条款,因而不能透过牌照规定去就服务欠佳作出惩处。服务的监督只能通过按《道路交通条例》及其附例执法进行。但因检控搜证的门槛高,执法的效力始终有一定的局限。

  此外,普通的士牌照拥有权分散,牌照由多达9 000名牌主所持有,车主与司机一般并无雇主雇员关系,司机的服务质素与其收入无直接挂恥,因此缺乏保障司机服务质素的激励机制,质素的好坏往往依赖个别车主或司机的个人意愿或表现,因而质素参差。

  推出优质的士为市民提供普通的士以外的一个选择,有助提升的士服务水平,并回应社会上对多元化服务的需求。

  以专营权模式,以有期限的专营权批予一些公司经营优质的士服务,能够确保政府可通过专营权条款定下服务标准及监督专营权营办商的服务表现。营办商亦须与司机维持雇佣关系,司机表现受公司监督、集中管理。而且,公司的营运要有一定的规模,以增加营运成本效益。以专营权或类似的模式监管公共交通服务不是新的事物,目前显著的例子为专营巴士服务。

  至於专营权营运的其它细节,例如优质的士的数量、车辆类型、车厢设施、车龄限制,收费结构和水平等,政府仍在深入研究中。在决定数量时,我们会检视全港整体的士的供求情况、社会需求,以及的士行业的经营状况及交通影响等,确保优质的士施行有序,继续维持合理竞争,及不同公共交通服务的长期可持续性。

  由於优质的士仍属公共交通服务,因此在厘订收费水平时,政府会小心平衡营办商提供质素较佳的服务所需的较高成本开支,以及服务对象的负担能力,收费如何按需要调整亦须在研究中考虑。在制定服务标准时,我们亦会听取市民及业界的意见,并参考其他地方的经验。

  在司机权益方面,目前绝大多数的士司机为自雇人士,收入主要取决於乘客量、车费以及车租开支的变化。将来优质的士营办商须按专营权规定与司机维持雇佣关系,受《雇佣条例》及其他与劳工权益相关的法例规管,以确保能妥善处理司机的薪酬待遇事宜,令司机的权益得到合理保障。值得一提的是,司机的待遇会成为经营成本之一,故此,日后政府处理优质的士收费调整时,会考虑司机待遇安排引致的开支。

  现时已有的士团体自组车队,透过「包车」服务形式改善营运及服务质素,为乘客提供另类普通的士服务,收费自行议定。同时,据了解,部分业界正筹备推出一个可供全港普通的士共用的召唤的士服务手机应用程式,以方便乘客。对此,政府表示欢迎。运输署会继续与业界保持紧密沟通,协助他们落实提升的士服务的举措。业界致力改善的士服务,再加上政府引入优质的士及优化出租车服务,相信可相辅相成,大大提升本港的点对点个人交通服务,予乘客多元选择。

  我们计划在本年中向本届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报告引入优质的士的研究进度,并会争取本年第三季完成研究。若确定可行,会随即筹备修例,以尽快推行。



2016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