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非本地受训医生来港执业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宇人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日,有蒥民向本人求助,表示他们的子女正在爱尔兰及澳洲就读医科课程,而由於当地的驻院实习名额近年供不应求,因此有关当局不能保证其国际学生可获安排驻院实习。鉴於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规定,报考执业资格试的医科毕业生须具备获其接纳的医学资格,以及完成获其认可的医学训练,包括一段医委会批准的驻院实习期,该等市民担心其子女将会因未曾完成驻院实习期而被拒参加执业资格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与先进国家的驻港领事及有关机构联络,以了解不向国际医科生保证有驻院实习安排是否已成为有关国家的普遍做法;如有联络而情况如此,有否评估该做法对现时在海外就读医科课程的港人有何影响,以及对本港医生人手供应的长远影响;如没有联络及评估,会否进行有关的联络及评估;

(二)过去五年,每年有多少名海外医科课程毕业的港人通过医委会执业资格试;

(三)有否与医委会商讨,允许认可海外医科课程毕业但没有在当地完成驻院实习期的医科毕业生参加医委会执业资格试,然后在港完成驻院实习,以注册为医生;如会实施该项安排,实施日期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医护人力规划及专业发展策略检讨督导委员会有否研究制订措施,鼓励认可海外医科课程毕业的港人回港执业;如有,研究的详情为何;如否,该委员会会否就此进行研究?

答覆:

主席:

  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是根据《医生注册条例》(第161章)成立的独立法定机构,负责本港医生的注册及纪律规管事宜。医委会的其中一个主要职能是负责筹办及举行非本地培训医生的执业资格试。

  根据《医生注册条例》,除香港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的医科毕业生外,凡有意在香港注册成为医生的人士,不论其在香港以外的地方是否已取得执业资格,必须参加医委会的执业资格试及在香港完成驻院实习评核。该些人士必须符合《医生注册条例》所订明的资格方可参加执业资格试。

  就张宇人议员的四点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非本地医学院开办的医科课程的内容和安排,包括会否保证国际学生获得实习,乃个别院校根据当地法规和情况自行决定的事宜。食物及徖生局会留意有关非本地医学院不保证为国际学生(包括港人学生)驻院实习的事宜,并视乎情况,在有需要时通过适当的渠道作进一步了解。由於难以预计於海外就读医科课程的港人会否回港执业,因此,我们暂时未能预计部分非本地医学院采取该做法对本港医生人手供应的实质影响。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本港医生人手情况,尽力确保本港医疗系统有足够的医生人手应付需求。

(二)在申请执业资格试时,申请人无须提供其国籍或申报其是否香港永久性居民,因此医委会并没有通过执业资格试考生中属香港永久性居民的人数。过去五年,成功通过执业资格试的人数如下。

年度 通过执业资格试人数
2011 21
2012 47
2013 46
2014 74
2015 40

(三)医委会举办执业资格试的目的,是要确保在香港以外地方接受医学训练而有意在香港注册成为医生的人士,具备与本港医科毕业生同等的专业水平,以维持本港医疗服务水平及保障公众健康。

  《医生注册条例》(第161章)第7A条规定,医委会执业资格试的申请人必须在提出考试申请时,已圆满地完成不少於五年的全时间医学训练,而该五年的训练须包括医委会所批准的驻院实习期。申请人如未曾接受驻院实习训练,便不符合参加执业资格试的条件。

(四)为了本港医疗系统的持续发展,政府进行了医护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策略检讨,预计检讨会於二○一六年年中完成。政府会分阶段落实有关建议,一方面满足未来医护人力需求,同时确保医护专业规管架构与时并进。

  与医生相关的建议备受社会关注,我们会优先处理。政府计划二○一六年第一季向立法会提交修订《医生注册条例》的草案,先落实包括张宇人议员提出的议员法案,增加医委会四名业外委员的建议,改善投诉处理和纪律研讯机制,以及增加运作灵活性引入境外医生,满足本地需要。

  就鼓励更多非本地受训医生来港执业而言,政府正积极研究就相关机制增加弹性,考虑把有限度注册期限由不多於一年延长至不多於三年,使有关公营机构(包括医院管理局、徖生署、香港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能更有效地引入境外医生。

  此外,医委会已推出改善措施,便利非本地受训医生来港执业。医委会已由二○一四年开始增加执业资格试的次数,由每年一次增至每年两次。过去五年,每年平均合格人数约50人。医委会亦已放宽实习评核期的要求,就已通过执业资格考试的人士,如其拥有相关专科资格,可向医委会申请豁免相关专科实习评核。在新安排下,实习评核期可由一年缩短至半年。此新安排适用於二○一六年一月一日或以后开始接受实习评核的人士。



2016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