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谈高铁香港段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一月二十日)出席电台节目后,就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问刚才你讲到预期一个月在工务小组讨论,一个月在财委会讨论,达到二月底前可以通过追加拨款是否无望?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因为最终在立法会审议需要多少时间,或者立法会相关委员会,最后到财委会是否通过拨款,这不是我可以控制得到,当然要视乎议会。但从我希望解决问题,顾虑到时间的限制,我主观上希望在二月底立法会能有结果,当然我希望结果是批准有追加拨款。

记者:只有剩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要在立法会两个小组通过,时间是否很紧张?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时间是紧张的,但我在最初,大家记得我在(去年)十二月将追加拨款的问题提上(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一般都是分三阶段,接工务小组(委员会)、财(务)委(员)会。如果看回二○○九年底的时候,当时有关高铁项目立项的时候,当时都很争论的,大抵上都是用三个月的时间,所以今次我们都是用三个月的时间。在(去年)十一月三十日政府与港铁公司签署了补充协议,接我们就宣布,亦都尽快向(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汇报),所以在时间上都是三个月。当然要视乎在三个月内(立法会)进行了多少次会议。现时在工务小组(委员会)我们昨天早上是第三次会议,我希望尽量解答议员的问题。我昨天亦向议员说,「一地两检」与高铁拨款,我希望能够分开处理,因为高铁拨款我们的确有很现实的限制,时间上、我们决定上的限制,否则工程本身需要暂时停工,甚至终止合约,这带来的结果是相当严重的。

  「一地两检」问题,政府的目标是以通车时候能够落实「一地两检」。我们完全明白社会上关心「一地两检」怎样做到不违反《基本法》的规定,怎样符合「一国两制」的原则,这些我们都很清楚的,我们亦都有底线去做。有些声音指如果做不到「一地两检」会怎样,当然我们不想现时就说做不到,我们仍然朝着这个方向,我们都有一定信心希望循这个方向做到。但说到底真的做不到的时候,那只能够「两地两检」,当然「两地两检」的效益就低很多,所以就不会说兴建完一条铁路而不能用的,我相信这个情况是实际我们面对的。

记者:另外想问刚才你提到知道部分议员最反对的原因是关注「一地两检」,你刚才提到已和内地部委商讨收窄一些option,会不会考虑先向公众公布有哪些option来争取他们的支持?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觉得我们未能够就现时我们所讨论的一些方向、就不同可能的情景作充分考虑,「贸贸然」就将(方案)提出来,对我们的讨论是没有帮助的。但我们明白社会上的关注,过去数个月我们亦听到社会上许多建议,即若真的要做时应该怎样做,我们是听到许多意见的。在现阶段我们没有就某些方案有具体的看法,我们仍然希望审慎地与中央政府有关部委商讨,中央政府对这个问题亦持有非常审慎的态度。

记者:会不会期望在二月底,最后的考量停不停工,会不会考虑在二月底前公布关於「一地两检」的做法或想法的方向,又或者其实坊间亦有提到的《基本法》附件三等?你会不会在短期之内,就算是「两地两检」也好,都会先公布,让议员即使要捆绑也好,都可以一并想想?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昨天在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都提到,我不预计在短短两个月内已经就「一地两检」所有的细节、全盘安排达成了一个决定。我相信有关讨论仍需要一些时间,与中央政府……。但我和律政司司长都尽量在当事情有进一步发展的时候,如果能够向社会说多少就多少。现时就算我们不就「一地两检」的决定,因我们现时没有提出一个方案出来,我们未去到听社会上的意见(的时候),但我们仍然需要面对高铁项目追加拨款的迫切性。如果我们未能增加拨款的话,这个高铁项目就会白费。如果这样,谈什么「一地两检」亦是没有什么意思;还有假如真的最后做不到「一地两检」,那就只可以「两地两检」。「两地两检」的效益大家都知道,因为「两地两检」,即是说在内地设有一个口岸站,所以对我们高铁效益的发挥是有所限制。无论如何,将来政府和内地相关部委最后商讨完成,我们有一些具体安排,我们一定有一个过程在香港社会内充分听到意见,亦都需要有社会的同意我们去实行的。

记者:如果时间紧迫,会否绕过工务小组,直接上财委会?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现阶段我仍然尊重小组的讨论。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