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廖长江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最近多份由权威机构发表的报告均指出,香港的竞争力已敲响警号。例如,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的《2015-2016年度全球竞争力年报》(《论坛报告》)显示,在其涵盖的一百四十个经济体系中,尽管香港的全球竞争力指数在二○一五/一六年度的整体排名保持前一年的第七位,但本港在创新方面的排名只得第二十七位,显著偏低并有下降趋势,而在金融市场发展方面则由第一跌至第三位。世界银行集团的《2016年营商环境报告》亦显示,香港的便利营商排名由第三跌至第五位。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的《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3》(《社科院报告》)指出,在中国的二百九十四个城市中,香港在综合经济竞争力方面的最新排名,十二年来首次从榜首跌至第二位,被深圳超越,而且多项竞争力指数被多个内地城市赶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论坛报告》显示,香港在(i)创新能力、(ii)科学家和工程师人才供应,以及(iii)大学与产业合作研究及发展这三方面的指标排名,均低于亚洲四小龙,当局会否推出针对性措施(例如提供税务优惠),以促进香港在上述三方面的竞争力;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有金融业界人士指出,《论坛报告》中香港在金融市场发展的竞争力排名下跌的主因,是香港金融业创新不足,特别是在创新网上金融服务方面仍属起步阶段,但内地在互联网的购物和付款、小额及点对点贷款、众筹融资、网上银行服务等方面却发展迅速,政府有何新措施加强香港金融业的竞争力;及

(三)鉴于《社科院报告》指出,香港过于着重贸易、金融、航运、旅游及专业服务这五大产业,但对不少规模较小、新兴但极有潜力的产业关注不足,令长远经济发展缺乏新产业支撑,加上与内地城市的差距已缩小,所以香港面对被边缘化的风险,当局会否制订更多促进香港经济多元化和便利营商的新措施,以提升香港的整体竞争力;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非常重视提升香港的竞争力,以确保香港经济长远健康发展。就问题的三个部分,经谘询创新及科技局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后,我回覆如下:

(一)为推动经济和社会持续及多元化发展,政府决心发展本地创新及科技产业,带动整体经济结构升级转型,以提升香港竞争力。

  香港有完备的资讯及通讯科技基础设施,健全的法律制度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有条件发展高增值、高科技的创新及科技产业。事实上,香港在创新方面的能力、潜质和发展空间已获得国际先进机构的认同。例如,瑞典的卡罗琳医学院将在香港成立首个海外科研基地,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亦将在香港成立全球首个海外创新中心。

  人才是发展创新及科技最重要的成功元素,香港有优秀的科研人才,例如在二○一五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有五个由香港科研人员主持或参与完成的项目获奖。去年十二月成立的港科院,亦有助汇聚顶尖科研人才。创新及科技局会继续积极推出措施,吸引科研人才和专家来港,藉此引领本地青年人加入创新及科技行列,发挥所长,提升本港竞争力。

  二零一六年《施政报告》就本地的创新及科技发展提出多项新措施。当中包括建议成立二十亿元的「院校中游研发基金」,资助大学在重点科技领域,进行更多中游及可转化作应用的研究。政府亦建议成立二十亿元的「创科创投基金」,以配对形式与私人风险投资基金,共同投资本地的创科初创企业。此外,数码港将拨款二亿元,成立「数码港投资创业基金」,投资于数码港的资讯及通讯科技初创企业。上述措施有助推动研发工作及加强对科技初创企业的支援,为本地的创新及科技发展注入新动力。

(二)香港的金融市场拥有多元产品和各方面的专才,金融基建及监管架构健全,是开放而活跃的国际金融中心。政府一直积极推行措施,增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包括扩大法律框架及改善税务环境,强化资产及企业财资管理平台,同时加强市场互联互通,巩固离岸人民币业务。

  金融科技既能提升金融业的营运效率,亦具有改变传统产品及业务流程的潜力。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且拥有高度发达的资讯及通讯科技产业,很适合金融机构及初创企业开拓金融科技业务,政府和监管机构亦致力提供发展金融科技的理想环境。以支付服务为例,储值支付工具及零售支付系统监管制度已于去年十一月生效,有助确保这些支付工具及系统安全稳健地营运,加强公众使用这类产品及服务的信心,以及促进支付业界的发展与创新。在政府推动下,香港银行业界亦已在去年年底推出电子支票服务,为企业和市民提供既环保又安全可靠的付款方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在去年四月成立金融科技督导小组,与来自业界、科研和监管机构的代表共同研究金融科技带来的机遇,以及推动香港成为金融科技中心所需的措施。发展金融科技涉及政府政策、监管架构、人才培训,亦需要传统服务提供者、初创企业以及消费者行为及文化的转变。我们会继续与所有持份者紧密合作,参考各地金融科技发展的经验,研究可在香港推动发展的措施。

(三)政府非常重视产业多元化的发展,以维持香港整体的竞争力。具体而言,政府除了会继续扩大和深化四项香港拥有优势的支柱产业(即贸易及物流业、旅游业、金融业和工商专业服务)外,亦会积极发掘有潜质的新兴产业,以推动经济的多元发展,使香港更能适应不断转变的国际经济格局,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政府透过「创意香港」及其管理的「创意智优计划」和「电影发展基金」,支持创意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政府将会向「创意智优计划」额外注资四亿元,并会在未来数年,按情况优先支援培育人才、培育新成立企业、推广香港设计师及品牌等方面的项目。政府亦会扩大「设计创业培育计划」的规模,在二○一六/一七至二○一八/一九三个财政年度把现时每年平均取录的培育公司数目由二十家增至三十家,整体目标是在三年内取录九十家培育公司。此外,政府将会推出为期三年的先导措施,促进时装业的发展,包括加强推广本地时装设计和品牌,为业界提供技术培训及支援,以及推行「时装创业培育计划」。

  政府会持续促进电影业发展,包括鼓励增加港产片的制作量、培育新秀、拓展观众群,以及推广香港电影品牌。政府已于去年向「电影发展基金」再注资二亿元,落实「电影制作融资计划」的优化措施,以支持中小型电影制作;推出新的「电影制作资助计划」,为小型电影制作提供现金资助。政府亦会继续推行「首部剧情电影计划」,为电影业培育人才。

  创新及科技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之余,亦支持其他经济界别的发展。创新及科技局会积极推动「再工业化」,鼓励发展高增值产业和生产工序,推动智能生产,把香港工业发展带到新的台阶。

  由行政长官亲自领导的「经济发展委员会」(经委会),自二○一三年成立以来,一直研究如何善用香港固有的优厚条件和面对的机遇,深入讨论扩阔经济基础及促进长远发展的整体策略和政策的前瞻性方向,并检视有助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行业,以提议扶助相关产业持续发展所需的政策和其他支援措施。经委会辖下的四个工作小组(包括航运业工作小组;会展及旅游业工作小组;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小组;以及专业服务业工作小组),在过去两年亦已就推动有关产业的持续发展向经委会提交多项具体建议,并获经委会通过及获政府采纳。以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小组为例,曾提交的建议包括:让更多青年设计人才到海外进行工作实习、加强对电影业后期制作的支援,优化「创新及科技基金」,以及推动时装业发展等。政府正陆续落实有关建议,并期待经委会提交更多具体的建议。



2016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