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一人一花」计划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君彦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自二○○○年起,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每年举办一人一花计划,向幼稚园、小学、中学及特殊学校的学生推广绿化意识,以及培养他们对种植的兴趣和对社区的关怀。根据该计划,康文署每年选取某种花卉为主题花、举办关於栽种主题花技巧的讲座,以及向每名参加的学生派发一株主题花花苗,以供他自行在家或学校栽种。有关学校及学生其后可把栽种的盆花送给附近的老人中心或类似的团体,以表达对社区的关怀。一人一花计划在本年度的主题花是长春海棠。然而,有幼稚园发现,长春海棠的茎在折断后流出的液体可引致部分学童出现皮肤过敏反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i)一人一花计划由开始推行至今的成效,以及(ii)有否达到所定目标;如有评估,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康文署从哪些机构购买过去五年派发的花苗,以及所涉开支金额为何;

(三)鉴於本年度一人一花计划章程的施行细则已列明,长春海棠流出的液体可引致皮肤过敏反应,康文署为何仍选取该花种为本年度的主题花;及

(四)鉴於有很多家长向本人反映,康文署多次选取不耐寒的花种为一人一花计划的主题花,而且在冬天派发花苗,因此有大批花苗枯萎,而部分家长因其子女需交功课而多次自行购买花卉,康文署会否考虑改在暑假推行该计划;如会,实施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i)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自二○○一年开始举办「一人一花」计划,旨在向全港中学、小学、特殊学校及幼稚园学生推广绿化意识、培养他们对种植的兴趣及对社区的关怀。过去五年,每年均有超过1,100间学校和超过360,000名学生参加这项计划。

  这项计划在过去五年参加的学校及学生数目见表一。

(ii)这项计划自推出以来,一直深受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欢迎。康文署一直与参加学校保持联络,了解其活动的推行情况;在活动完成后,学校会向康文署呈交活动报告。康文署每年会参考学校的申请情况、参加学校和学生的数目,以及学校的意见作出检讨,以评估计划的成效和完善有关活动的安排。根据参加学校和学生的数目及所收集的意见,康文署认为这项计划已达到所定的目标。

(二)康文署是按部门既定的「采购程序」,透过公开招标形式邀请供应商提供这项计划所需的花苗。过去五年,该计划购买花苗的供应商及所涉及金额见表二。

(三)康文署每年为「一人一花」计划选择主题花品种时,会考虑适合香港气候、较为容易护理及生长的品种作为计划的主题花。今年该署选择长春海棠(学名Catharanthus roseus)作为主题花,主要考虑到长春海棠花色丰富,容易栽种及护理,而且花期很长,几乎全年开花,亦很少受病虫害侵袭,十分适合初学者栽种。长春海棠是常见的观赏植物,有药用价值,但不宜食用。虽然因接触长春海棠茎部流出白色汁液后出现过敏反应的情况并不常见,但康文署亦已向参加学校提供相关护理方法及栽种时注意的事项。事实上,康文署曾於二○○一年举办的「一人一花」计划采用长春海棠为主题花,但从未收到有人因接触长春海棠而出现过敏的个案。

(四)康文署每年会考虑选择不同的主题花,使参与这个计划的学生可学习到栽种和护理不同品种的植物。鉴於在冬季和春季开花的植物品种选择较多,康文署会因应植物的花期、学校的运作和相关活动安排等因素编订计划的时间表。康文署每年五月开始向全港学校发出邀请信,并於每年九月为参加学校安排栽种主题花的讲座及派发资料单张,以介绍主题花的生长习性,护理方法及栽种时要注意的事项。每年的花苗会在十一月派送到全港参加学校,让学生们在校或在家开展种植花苗活动,以配合植物开花期。由於暑假期间较难安排向学生派发资料单张及为他们安排讲座,因此康文署暂时未有考虑改变这项计划的时间表,但会不时检讨整项计划的安排。另外,康文署过去没有收到参加学校对这项计划推行的时间表提出意见或要求将计划改在暑假推行。

  当康文署接获学校反映有部分花苗枯萎的报告时,署方会因应学校的要求提供新一批的花苗。



2016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