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电影资料馆「花月霓裳─国泰星辉八十载」主题一选映陶秦作品(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将由二月至四月推出「花月霓裳─国泰星辉八十载」,以四个主题在资料馆电影院放映国泰机构出品的电影佳作。主题一包括编导陶秦的作品,还有国泰机构特别为八十周年摄制的《新四千金》(2015)。资料馆亦于三月十八日晚上七时及九时十五分,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分别免费放映《四千金》(1957)和《兰闺风云》(1959)。

  陶秦(1915-1969)是香港著名电影编导和电影歌曲作词人,一生编导影片四十多部,多为文艺片和歌舞片,被誉为文人导演。开幕电影《龙翔凤舞》(1959)是电懋(后易名国泰)的都市歌舞片经典,陶秦与演员共同编排舞蹈,饰演姐姐的李湄以性感的鼓上舞登场,妹妹张仲文和陈厚随后加入,以〈我爱恰恰〉一曲跳出青春快乐节奏。

  《四千金》由穆虹、叶枫、林翠、苏凤饰演性格各异的四姐妹,在人生路上经历挫折与不和,最后仍重修旧好。影片编导出色,节奏明快,在传统伦理爱情片中加入西化的喜剧趣味,令全片清新可人。电影获第五届亚洲影展最佳影片奖。

  《兰闺风云》是《四千金》续集,由原班人马担演。陶秦细致描写大姐(穆虹)、二姊(叶枫)和四妹(苏凤)婚后的烦恼,唯三妹(林翠)云英未嫁,却八面玲珑地为姐姐筹谋,带出妙语连篇。虽然影片复制自35毫米缺本,但仍无损当年伊士曼彩色冲印的魅力。个别场次设映后谈,由邓小宇主讲。

  《新四千金》重新演绎《四千金》的故事,描写母亲对四姊妹事业婚姻的期望,角色与时并进,加入种族文化趣谈。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多语演员在英语对白中不时掺杂粤语及华文,增添喜剧效果。息影51年的华人影坛巨星葛兰将现身银幕,忆述在电懋的美好往事。

  《春潮》(1960)讲述负心汉苏尔宁(田青)背弃对梅娘(林翠)的爱情誓盟,与有夫之妇(李湄)厮混,最后贫困落泊,多年后偶遇梅娘之女,为实践对其母的诺言,铤而走险。

  《新四千金》为英语、国语及粤语,《春潮》为粤语配音,其余影片为国语。《四千金》及《兰闺风云》设中英文字幕,《新四千金》设中文字幕(部分英文或中英文),其余影片不设字幕。

  电影门票四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询节目详情,请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或浏览网页∶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2016cathay/film.html。



2016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