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介绍《施政报告》及《施政纲领》中有关劳工及人力政策范畴发言稿(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九日)出席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介绍二○一六年《施政报告》及《施政纲领》中有关劳工及人力政策范畴提交的发言稿全文:

主席:

  行政长官刚在上星期三(一月十三日)发表了二○一六年《施政报告》。我们亦随后向各位议员发出资料文件,详细阐述了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和劳工处于二○一六年《施政报告》及《施政纲领》中,有关劳工及人力范畴的新措施和持续推行的主要措施。今天,我会就几个重点作出扼要介绍。

  劳工及福利局/劳工处在未来一年会在促进就业等方面推出新措施;及加强现有措施,以积极回应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挑战。与此同时,我们持续推广家庭友善雇佣措施。我们亦会在雇员利益与雇主负担能力之间取得合理平衡的前提下,继续逐步提高雇佣标准,改善和保障雇员权益及福利。

新措施
===

推动就业、提供就业支援
===========

为持有高等学历的求职人士设立专题就业资讯网上平台
------------------------

  除致力栽培本地人才外,香港近年也要积极招揽世界各地的专才来港工作,配合发展高增值行业的庞大人才需求。

  为加强对持有高等学历的求职人士,特别是于海外高等院校留学的香港大专生及海外高学历/专业人士的就业支援,劳工处将于二○一六年第四季设立一个专题就业资讯网上平台,方便他们掌握香港劳动市场的情况,并透过网页搜寻和申请合适的职位空缺。劳工处会与相关海外机构建立连系,以推广这个就业资讯网上平台的服务。

加强对残疾求职人士的辅导支援
--------------

  劳福局统筹的跨部门工作小组已完成有关伤残津贴的检讨,行政长官亦已接纳其建议,其中包括在加强对残疾求职人士的就业支援方面,由劳工处透过试验计划,向有辅导服务专业知识及经验的非政府机构购买辅导服务,为个别有需要的求职人士提供情绪方面的辅导支援,使他们能在工作上发挥所长。有关的试验计划将会为期两年,之后会检讨计划的成效,以决定未来的方向。

  跨部门工作小组另外亦建议邀请「关爱基金」推出两项试验计划,鼓励残疾人士就业,包括提高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的残疾受助人的豁免计算入息上限;及向领取「高额伤残津贴」并从事受薪工作的合资格残疾人士提供额外津贴。

为不同社群提供再培训课程及支援服务
-----------------

  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雇员再培训局会继续以有特别需要的社群为目标对象,重点发展相应的课程和服务,例如继续为较年长人士以试点形式开办培训课程、以试点形式在少数族裔人士支援中心举办课程、以及扩展「零存整付证书计划」至其他具蒥场需求的课程,让因工作或家庭关系未能修读全日制课程的学员(特别是女性学员),可弹性安排时间进修及获得认可资历。再培训局会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以试点形式于九龙东及九龙西各设立一间「起步站」兼职空缺转介平台,为完成课程的新来港学员(特别是妇女)提供职位转介及跟进服务,预计在首年可成功转介共2 000名学员入职兼职工作。

保障雇员权益和福利
=========

跟进标准工时(标时)委员会的工作
----------------

  我们在去年(二○一五年)十二月十五日已向人力事务委员会汇报标时委员会的工作进展。标时委员会正积极筹备第二(下)阶段的谘询,现正拟备谘询文件。在充分参考谘询过程收集的意见及相关数据的因素后,会撰写报告。政府在收到委员会报告后,会小心及通盘考虑。

进一步保障工人于高处工作时的安全
----------------

  劳工处高度关注建造业之高处工作安全,一直致力透过巡查执法、宣传推广及教育培训,减低工作地点有关高处工作的危害。

  劳工处会与职业安全健康局、商会、工会、专业团体、相关机构及其他政府部门合作,进一步保障工人于高处工作时的安全,措施包括推广使用合规格的工作台、推动工人在进行高处工作时必须配戴设有帽带的安全帽、加强向物业管理业界宣传装修维修工作安全、联同业界持份者举办讲座及研讨会等。

改善高风险行业雇员的工伤保障
--------------

  为改善高风险行业雇员的工伤保障,劳工处统筹的跨部门工作小组已就现时对受伤雇员提供的工伤保障完成了内部研究,并准备与相关决策局/部门及公营机构组成专责小组,探讨工作小组提出的建议和谘询相关持份者的意见。专责小组会采取「成熟一项推一项」的方式,希望于今年内陆续落实推行达成共识的措施,例如加强宣传推广雇主购买足额劳保、保险公司提早通知雇主有关不续保安排,和理顺判伤的准备工作等。

加强对职业介绍所的监管
-----------

  为进一步提高外籍家庭佣工(外佣)、外佣雇主及职业介绍所对各方权责的认识,劳工处正草拟一单张,列出外佣、雇主及职业介绍所应注意的事项。完成后会广发予相关持份者。政府会继续透过宣传及教育工作并与外佣来源地的驻港领事馆保持紧密合作,提高外佣对其劳工权益及求助渠道的认识。劳工处亦会继续严厉执法,透过巡查、投诉调查和捡控,打击职业介绍所的违法行为。

  为加强对职业介绍所的监管,进一步保障求职者,包括外佣及雇主的权益,劳工处正为业界拟备「实务守则」,列明一些经营职业介绍所需注意的法例要求、职业介绍所应避免的行为及良好守则。政府预计在二○一六年三月底前完成实务守则拟稿,以谘询业界及其他持份者。

持续推行的措施
=======

成立建造业招聘中心
---------

  劳工处新成立的建造业招聘中心已于本月初启用,以加强协助本地建造业工人的招聘及承建商招聘员工。招聘中心位于建造业议会九龙湾训练中心大楼内,可与训练中心在吸引新人入行、基本及进深技术培训和招聘的服务产生协同效应。

推行「少数族裔就业服务大使」试验计划
------------------

  劳工处会继续推行「少数族裔就业服务大使」试验计划,直接聘用「展翅青见计划」下能以少数族裔语言沟通的学员担任就业服务大使,协助服务少数族裔求职人士。劳工处并会检讨计划,以订定未来安排。

支援年长人士就业
--------

  为提高年长人士的就业机会,劳工处会持续推行一系列措施,包括举行分区及大型专题招聘会。因应部分年长人士较有兴趣担任兼职工作,劳工处推行的「中年就业计划」已由原先只限全职工作,扩展至兼职职位。

继续透过宣传鼓励雇主建立长者友善的工作环境
---------------------

  劳工处将继续透过不同的渠道和多元化的教育及宣传活动,包括出版刊物、举办巡回展览、于报章刊登专题特稿、播放电视及电台宣传信息,以及与企业行政人员和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会面和交流,鼓励雇主按企业的个别情况,采纳友善对待年长人士就业的雇佣措施,并延长员工的工作年龄,让年长员工可继续受雇;我们亦建议雇主采取灵活的聘用模式,营造合适的工作条件及环境,吸引年长人士继续或重新就业。

向职业训练局拨款于服务业推行见习培训计划
--------------------

  职业训练局(职训局)的见习培训计划,以《学徒制度条例》内学徒训练计划的模式作蓝本,为服务行业持续提供人手,亦为有志投身相关行业的青年人提供系统化的培训。计划涵盖美容业及美发业。截至二○一五年十一月,职训局共招收了538名见习员。于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职训局会继续推行计划,为这些服务行业培训新血。

继续加强推广家庭友善雇佣措施
--------------

  在推动家庭友善雇佣措施方面,劳工处会继续担任促进者,并透过不同的渠道和多元化的教育及宣传活动,例如刊物、研讨会、专题展览、宣传短片、报章特稿、刊登于各大商会和职工会联会期刊及公共交通网络的宣传信息,以及与企业行政人员和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会面和交流,向各业界劳资双方及社会人士持续宣扬有关信息,并鼓励雇主在工作场所多采纳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在二○一六年,劳工处亦会制作一辑全新的电视及电台宣传政府信息,广泛地向市民推广家庭友善雇佣措施的好处,并鼓励雇主协助雇员平衡工作与家庭生活。

纾缓个别行业人手短缺的措施
-------------

  政府一直密切留意不同行业的人力供求情况,并加强培训及吸引新人入行。在确保本地工人优先就业的大前提下,政府容许适当、有限度及针对性地输入劳工,以纾缓个别行业的人手短缺问题。

  在建造业方面,政府在二○一四年四月推出优化措施,协助加快公营工程承建商涉及26项人手短缺工种按「补充劳工计划」提出输入劳工申请的事前准备工作。因应建造业的特性,政府于二○一五年五月在「补充劳工计划」下推出增加灵活性措施,容许公营工程承建商增加调配输入劳工的灵活性,让输入劳工在同一承建商旗下多于一项的指定公营工程项目工作,以发挥协同效应,更有效地运用输入工人的生产力。

法定最低工资
------

  法定最低工资自二○一一年五月实施以来,整体就业市场维持平稳,而低薪雇员的收入已持续得到改善。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在二○一五年五月调升至每小时32.5元,亦运作畅顺。劳工处一直进行广泛的宣传活动,推动各界遵从法定最低工资的规定,并采取针对性的执法行动,有效监察最低工资的实施。

  最低工资委员会正本着以数据为依归的原则,展开新一轮检讨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工作,在本年第四季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提交建议报告。

继续进行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的全面检讨
-------------------

  交通津贴计划的优化措施由二○一三年起实施,申请人可选择以住户或个人为基础提出申请。劳工处正进行计划的全面检讨,范围包括计划的目标、申领资格、津贴额、运作方式和成效,在未来数月完成后我们会尽快向人力事务委员会汇报检讨结果。

促进建造业工人的职业安全及健康
---------------

  在促进建造业工人的职业安全及健康方面,劳工处会继续针对系统性的施工风险,从源头控制这些工作危害,以促进建造业工人的职安健,其中包括透过加强联系大型工务工程项目倡议人,敦促有关承建商就涉及高风险工作加强地盘的安全管理系统及大型工务工程项目的安全审核工作等,以及加强分析建造业严重意外背后的系统性安全问题、制定针对性的巡查执法行动、举办主题式的安全研讨会,及制订安全工作守则。

提高建造业及饮食业等的职业安全及健康水平和意识
-----------------------

  除了执法与教育,劳工处亦会继续透过举办大型宣传推广活动,提高建造业及餐饮服务业等行业的职业安全及健康水平和意识。劳工处亦会继续为少数族裔工人制作简单易明的宣传单张,及与工会和商会合作,到工地探访及举办讲座。

工作假期计划
------

  工作假期计划给予本港青年人一个扩阔视野的机会。计划受到青年人欢迎,至今已有约70 000名香港青年参与。劳工处在来年会继续加强推广此计划,并与更多经济体系商议签订新的工作假期计划,或与现有计划伙伴商议增加双边的年度名额,让我们的青年人有更多选择和机会参与计划。

总结
==

  我刚才扼要简介了劳福局及劳工处在来年的部分工作重点。政府期望继续与劳资双方及社会各界紧密合作,致力推行劳工及人力范畴的各项措施。

  多谢主席。



2016年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