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东华三院赏味轩开幕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八日)出席位於香港教育学院的东华三院赏味轩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蔡荣星副主席(东华三院副主席)、张仁良教授(香港教育学院校长)、各位嘉宾、朋友、各位香港教育学院的师生:

  我十分荣幸能够参与协助残疾人士就业、推广共融文化的东华三院赏味轩开幕,藉此宣扬关爱共融的重要信息,同时嘉许这个民、商、官、学携手合作的重要平台。

  首先,我衷心感谢扎根香港一百四十五年的东华三院,不但全力配合特区政府於安老、扶贫、助弱、培幼方面的工作,服务更推陈出新,充满创意。

  这个位於香港教育学院的赏味轩U Deli @ HKIEd Caf坢,便突显东华三院的心思和创意。赏味轩除了是东华三院继香港大学店后,第二间在校园设立的轻食店外,亦是一个推动关爱文化的跨界平台。

  赏味轩获得社会福利署「创业展才能」计划拨款200万元作为起动基金,为残疾人士提供餐饮业的训练及就业机会。事实上,在赏味轩开设的十四个职位中,有超过一半,即共八个职位专为残疾人士设立,而餐厅同时亦作为展出残疾人士作品的艺廊,在多个层面推动伤健融和,令香港教育学院成为一个共融社区,实在非常难得。

  本届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士的福祉,正如行政长官於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指出,过去四年,政府投放在残疾人士支援服务的经常性开支增幅近五成,我们亦将持续及全方位地支援残疾人士,让他们於生活的不同层面上,享有平等机会,并能够全面融入社会。

  在促进残疾人士就业方面,政府的政策目标,是协助残疾人士为就业作好准备,按其能力在社会担当具生产力的工作,让残疾人士发挥潜能,自力更生,从而鼓励共融文化,建立关爱互助的社会。

  在二○一六年的《施政报告》及《施政纲领》中亦提到,政府将邀请关爱基金考虑推行伤残津贴检讨跨部门工作小组建议的试验计划,以为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生活津贴;及提高在综援计划下的残疾受助人的豁免计算入息上限,和向领取「高额伤残津贴」并获聘於有薪工作的残疾人士,在符合工时及入息等要求的情况下,提供额外津贴,以进一步鼓励残疾人士就业。

  与此同时,劳工及福利局将继续联同康复谘询委员会、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及香港复康联会,推展《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推动政府、商界、公营和资助机构共同促进残疾人士就业。而劳工处会在现有的基础上,加强对残疾求职人士的就业支援,透过试验计划委托非政府机构,支援有辅导服务需要的残疾求职人士。

  事实上,政府近年推出或优化了多项计划,除了为残疾待业者提供各项就业支援和培训服务,更特别加强对雇主的支援和鼓励。其中,社会福利署的「创业展才能」计划,透过基金资助非政府机构成立小型企业,为残疾人士创造就业机会。每个受资助的企业,只要有最少一半雇员为残疾人士,会获拨款不超过200万元,以作开业资本。计划至今已批出约9,400万元资助款额,成立103项不同性质的业务,共创造1 091个职位,包括764个专为残疾人士而设的职位。赏味轩便是其中的典范。

  我常说,就业对残疾人士而言,意义远超「一份工」这么简单。工作对不少残疾朋友和他们的家人、朋友而言,是社会对残疾人士的一份接纳、一种肯定,是一个学习与同事、顾客相处的好机会,更是一个让他们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意义的难得机会。

  我在此呼吁各位教育学院的教职员和同学,不妨多到赏味轩用餐,因为这里有一个和谐共融的服务团队、有非一般的爱心美食,更可以认识、支持残疾人士就业,实在一举数得。多谢大家。



2016年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列印此页